信义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义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4-27 11:27文章来源: 信义镇
字体:【    】 打印

2022年,信义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扛起“第一责任”。一是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相关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在全镇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各办公室、村(社区)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对招标、采购、征收等重要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严格按照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每季度镇主要负责人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1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工作;四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统筹推进,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我镇严格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机关定期普法、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一是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密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利用逢场赶集、走村入户、一周要闻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余次,不定期播放公益法治广播800余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二是开展“法律进七进”活动,通过在各村(社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地滚动播放LED或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宣传展板的方式,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为法治信义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平安乡镇建设新理念,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镇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努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依法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政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披露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二是依法畅通信访渠道。开拓线上+线下信访渠道,通过网络问政、直播游仙、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信访问题及线索,运用好镇法律顾问,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诉求;三是依法主动接受监督。依法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年配合区人大、政协对我镇开展工作调研10余次,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

二、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二是开展系统性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信义镇将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镇职能职责,开展依法行政。

(一)着力贯彻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政府会议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着力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本地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及工作举措,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二是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按规定组织开展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活动,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民心。

(三)着力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作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或实施重大项目之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风险等级,提出决策建议。二是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畅通联系群众渠道,使群众提出的诉求能够畅通表达。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建立完善党委总揽全镇、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拓宽社情民意诉求表达和收集反馈渠道,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化解。

(四)着力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制定完善普法规划并抓好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进程,营造社会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便民措施,以更好的质量和更高的效率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三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