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4 16:10文章来源: 忠兴镇
字体:【    】 打印

2023年以来,忠兴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各届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忠兴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作原则,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协同推进工作,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坚持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增加法治思维。

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八五”普法工作首要内容,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用法能力,筑好法律理论基础。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制度和党委会议事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忠兴镇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三)坚持法治引领,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机制。切实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明确执法行为的工作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互相有机衔接,防止脱节,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积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支持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做实社区矫正工作。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律法规与工作制度汇编》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围绕提高矫正质量、探索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的工作思想,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通过定期公益劳动、思想汇报、走访摸底及时了解个人动态,做到对症下药,消除各类苗头和隐患,以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我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从法律法规中选择最实用、最便于群众掌握的内容,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案说法”、广播、微信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群众的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二是认真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上级文件,印发《忠兴镇2023年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明确“八五”普法工作任务,紧抓日常宣传和关键时间点进行法律宣传。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忠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宣传方式单一,部分党员干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缺少系统的专业的培训等问题。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一)法治精神未真正深入人心。一是个别干部对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镇理解不够深入,表现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作决断,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二是广大农村地区人口普遍所受到的教育程度比较低,法治意识依然比较淡薄。

(二)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仍需提高。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方法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四、2024年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对宪法、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定期邀请司法部门和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水平。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标语、微信群、直播游仙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法律宣传,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普法宣传服务效能,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