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枧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18 10:16文章来源: 小枧镇
字体:【    】 打印

2023年,小枧镇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机构、强化领导、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高。现就小枧镇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学法用法。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党委会会前学法等学法模式,开展法治学习1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系列会议精神。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召开党委会、部门等重要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为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小枧镇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通过问责来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二、加强制度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依法治镇委员会作用,在镇党委领导统筹下,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强化法律顾问、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各类行政、民事合同合法性审查36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重要民生事件,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2023年票决5项民生事项并予以实施。

三、强化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便民服务中心(站)和服务窗口,公示栏、便民手册、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游仙门户网等形式公开职能职责、服务信息和办事流程等事项。

四、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志愿服务力量。针对三无小区成立党组织,落实“镇-村(社区)-组”三级网格机制,组织辖区党员带动志愿者实施“三带头三不准”,成功拆除违规建筑近2万平方米,解决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二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镇综治中心牵头,统筹建立镇、村(社区)与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小枧法庭四部门联动调解机制,联动排查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68件,办结市长热线、网上信访等698件,重复信访1件,处理突发事件5件。加强特殊人员管理,累计纳管社区矫正对象46名,全年走访排摸安置帮教对象共计79名,新收安置帮教人员21名,列为重点对象重点管控0名,无一人脱管、涉疫违规。

三是深化“治重化积”行动。成立以综治中心分管领导为包案领导的“五包一”治重化积包案领导小组,由镇综治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对敬世成重复信访事项进行办理,通过政策法规解释、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引导敬世成向绵阳市中院提起诉讼,2023年8月已结案。

四是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变被动为主动,深入辖区企业,组织开展“法治体检”,通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法治体检,找到企业(含商户)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点,针对“病症”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协助企业(含商户)解决法律风险问题5个。

五、做好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做好法律服务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配备法律顾问并建立村级法律服务室,实行“镇所对接”,法律顾问按照服务清单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全镇及各村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全覆盖,确保法治服务延伸进企、到村、入单位。

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反诈骗等重点宣传领域,运用“三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八五”普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发放法律知识读本200余册,法律宣传材料4000余份。

三是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机制。广泛开展法律援助,结合我镇实际工作,立足本职、服务民生,组织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法律援助基本常识”“婚姻家庭维权知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农民工维权知识”等法律法规为主的法治讲课、法律咨询活动。

六、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学法用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提高;三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有所欠缺。

七、2024年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 。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

二是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阵地前移,充分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八五普法相关工作要求,宪法宣传月、周等节点,组织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宣活动。开展全面法治教育,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为群众做好宣传、咨询、法律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