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25 15:50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2023年,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2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法治建设“方向舵”。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促进融媒体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强化干部学习,筑牢法治建设“基础桩”。一是强化职工法治思维。根据上级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和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先后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新闻宣传有关法律法规。2023年以来,我中心已组织法治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1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民法典》《宪法》等相关法治学习5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二是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认真开展2023年度学法考试,通过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线上学法考试,以考代学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成果,实现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目标。

(三)发挥媒体优势,唱响法治宣传主旋律。为夯实法治建设根基,发挥好依法治区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的作用,共谱依法治区新篇章,坚定扛起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责任,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直播游仙”APP、“直播游仙”微信公众号、“直播游仙”视频号等多个平台,积极开设“法治游仙”专题,展开“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成效、科普宣传、政策措施等方面宣传,自2023年以来,报道《​以法治之力守护少年的你 游仙开展花式普法教育活动 》《富乐底色从何来?这就是平安、法治游仙的答案 》等图文稿近160条,报道《诗词伴少年法治护成长游仙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与法同行+“典”亮生活》等视频共计5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中心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教育的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在开展法治理论学习过程中,中心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为主,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不够丰富,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热情不高。同时个人自学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未能形成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

(二)部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中心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已进入常态化,但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将法治思维很好融入本职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不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同志重点关注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而忽视了其他法律法规,对法治带来的效果感受不深,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

(三)法治宣传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中心普法宣传工作趣味性、互动性需加强,法治宣传的形式需进一步创新。与各执法、普法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还不健全,各部门法治工作情况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往往是应景式宣传,舆论引导效果不突出,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凝聚法治建设思想共识。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带领各分管领导在各分管领域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加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大力支持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把法治建设纳入融媒体中心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促进融媒体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履职尽责,着力落实好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聚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手段促进融媒体事业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汇聚法治建设工作合力。一是坚决扛牢法治建设责任。坚决扛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融媒体中心作为我区的宣传主阵地,担负着宣传职责,为了在全区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主要领导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有关稿件、视频的前期制作,谋划创新,审核把关,提高节目质量,增强法治节目宣传的引导力。二是抓好制度落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涉及重大决策的文件、合同、协议的签署时,主动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合法合规。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学习培训常态化。建立并严格落实日常学法和法治培训制度,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二是带头学习行业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文件,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责任清单》情况。一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会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依法办事,年内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形,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二是带头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示报告等监督制度,以上率下带动推进队伍作风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助推全区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二)进一步掌握政策法规运行情况。实时跟踪中央、省委、市委等各级政策法规制定出台情况,及时按照相关要求对新出台、新修订的政策法规进行全面宣传。

(三)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结合工作岗位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利用直播游仙APP、直播游仙公众号等载体做好经常性宣传与重要阶段宣传,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使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融入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参与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