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29 13:53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2023年,石马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法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建设更高质量法治石马,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石马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对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依法办事,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纳入班子和个人履职情况。

二是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大力度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班子成员用心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党的领导,以更实举措推动依法治镇高效发展。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职责,统筹抓好执法、守法等工作。健全法治督察、法治考核、年终述法等机制,推动法治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坚决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部署,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落地。

二是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书记任主任,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任副主任,纪委书记、分管副镇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的依法治镇委员会。

三是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依法治镇委员会对部署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保证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同时,做到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把具体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及人员头上,建立台账管理制度,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卓有成效。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详细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全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目前我镇机关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共有2人。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创新普法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4.5国家安全日”、“4.22”知识产权周活动、“5.25”交通宣传日活动、“6.26”禁毒日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月,开展了妇女维权、交通法规、禁毒、知识产权、宪法、信访维稳等内容的专项法治宣传。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制作宣传标牌、标语50余块。

(四)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严格依法依规决策,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重大决策、项目施工合同、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前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有效保障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进行依法治理,全年应诉案件24件,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现实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律专业知识不足。法律知识学习非一朝一夕,仅靠会前宣读学习法律条款和刷网课学习,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对法律知识领悟率低,加之乡镇工作业务繁杂,干部职工学习法律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在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中,宣传方式较单一,力度不够,未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没有完全做到发动广大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镇的队伍中来。三是我镇缺少法律专业人才,干部职工中尚无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才,对法律的理解还停留在条文上,未能深刻领悟和灵活用法。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加强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治队伍。

(二)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坚持聘用法律顾问,邀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审查合同合法性、风险评估等,充分发挥其作用。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

(三)加强法治宣传,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继续加大法律七进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在法律重要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依托综治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我镇区域、产业特点,将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法治教育、历史矛盾化解、平安建设作为2024年社会治理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牵头开展场镇综合秩序、重点场所、消防及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

(五)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矛盾摸排,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化解争议纠纷,组织专班力量推进积案化解,同时继续做好各阶段安保维稳工作,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