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玉国带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

2019-09-11 15:40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9月11日上午,游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玉国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游仙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以下简称《人民调解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忠卫,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彦君等参加。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区公安分局涪江派出所和魏城镇陈邦福调解工作室等现场,通过实地察看调解机构、翻阅卷宗资料等方式,对各地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区人民政府李彦君副区长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魏城镇、新桥镇、涪江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围绕《人民调解法》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袁玉国表示,近年来游仙区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有思路、有创新、有特色,取得了一定得经验和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仍然存在调解人员结构不优、经费保障不足、经验落地效果不佳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就继续做好下一步调解工作,袁玉国要求:

一是要持续用力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人民调解法》,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按照法治游仙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在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人民调解员自身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公道正派的基层调解队伍。在资金保障方面,根据实际对调解经费和补助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合理优化提高调解人员待遇。并通过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调解人员积极性,提高矛盾化解成效。在管理方式方面,完善创新各项工作机制,简化补助资金审核等有关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