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农村局对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4-29 16:21文章来源:绵阳市游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农村局对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57号建议答复的函

敬康蓉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建议》(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美丽宜居乡村一是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和成效,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切实抓好农村改厕有关问题排查整改,实施好农村“厕所革命”项目,以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改善村庄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断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实现行政村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100%;不断提升村庄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能力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对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有机衔接,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四是持续巩固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坚决防止农村疫情,积极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二、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布局,助推新农村建设将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全区产业集聚发展经济圈,把农村环境治理、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建设等融入产业园发展布局,实现共建共赢,促进农业经济综合向好发展。一是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发挥要素集聚和融合平台作用。二是重点建设培育蔬菜种业(川菜硅谷)现代农业园、优质粮油和水稻制种现代农业园、优质蚕桑现代农业园、葡萄+青梅水果现代农业园、稻渔共生现代农业园、道地中药材现代农业园、花舞游仙现代农旅产业园等7个现代农业园,并融入游仙生猪(家禽)种养循环“1”元素,全域形成全域“7+1”的现代农业园体系,因地制宜,打造一园一品,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有序推进宜居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