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7-14 11:10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姚玲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对零工爱心驿站升级打造的建议》( 第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游仙区零工爱心驿站(以下简称“驿站”)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由区人社局牵头建设,2022年2月15日开始运营,运营以来效果明显。目前,登记在册906名零工基本信息。1107家用工单位到驿站进行登记并且提供相关用工信息,成功从驿站招聘到零工3400余人次。共发布招聘信息3762条。驿站建设与运营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得到了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的亲笔批示:创意很好,希望持续推进并规范管理,把实事办实、办好。

您建议扩大驿站场地和增加驿站住宿、餐饮服务功能等,我们前期也进行了规划,现准备租用正在修建的六里村综合市场二楼作为驿站建设的新地址,面积是现在的3倍以上,届时会增设更加完善的服务功能区,请你关注。同时,你提出的对驿站进行提档升级服务,我们已在开展此项工作。一是提升了信息化服务。购买服务招聘第三方公司开发了驿站招聘服务求职小程序,现已投入使用。二是完善了功能区设施。为了保证零工求职安全、有序,协调区住建部门在接送零工专用车道处安装了防护栏。重新美化和平整了驿站内部地板,保证零工在驿站内活动安全。

下一步,在驿站提档升级方面:一是提升驿站功能建设。零工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文化水平低,维权意识缺乏,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及劳动监察部门,拟在驿站内新增法律援助及劳动维权功能区,让零工朋友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身边有维权部门为他们撑腰。二是提升求职快速对接。拓展零工招聘对接形式,邀请相关企业、用人单位、劳务公司等,到驿站举办行业专场招聘会,发布零工就业岗位,促进零工尽快就业。三是提升零工培训服务水平。针对零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的培训内容,引导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零工人员参加职业培训。组建零工技能人员队伍,争取实现“零工向灵工转变”“灵工向长工转变”“长工向技工转变”的工作目标。持续性开展普法培训、就业指导、求职转化等多样且健全的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