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9-16 10:00文章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蒋辉、万敏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游仙区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一是利用“3.22”世界水日、“4·22”国际地球日和“6·5”世界环境日等节点,组织区环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涪江街道、富乐街道环保志愿者企业代表开展宣传活动,采取设置咨询台、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现场讲解、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对环境保护进行了宣传。同时,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解答相关环境问题,主动当好环保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期间发放了环保法律法规《低碳生活小贴士》、《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保护母亲河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份,并接受群众环保咨询服务500余人次,大力宣传了《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有条件的群众推广“游仙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让他们能随时了解环保政策,增进社会公众对游仙环保工作的全面了解和理解,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二是为引导鼓励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关心环境、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绵阳市游仙生态环境局开展游仙区首届“环保卫士”、环保人物环保标杆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出了王谦等10人“环保卫士”、顾全洋等9人“环保人物”、绵阳铜鑫铜业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环保标杆企业”。在6月5日——48个世界环境日当天,为评选出的游仙区首届“环保卫士”、“环保人物”“环保标杆企业”进行了颁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奖牌。三是绵阳市游仙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四大主题活动,筹办“生态游仙·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策划开展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画作品大奖赛、环保知识进乡村和“环保知识七进”宣传活动。

通过宣传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游仙群众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参与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杜绝人为破坏、建设美好家园”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发挥示范作用,加大政府的环保投入

环保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才能有广阔的市场。近年来,委、政府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始终坚定走“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推进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在对环保产业的政策引导方面下真功夫、狠功夫,利用各种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大型环保产业企业改制上市,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寻求经济支持。目前,形成了游仙环保产业集聚发展区——游仙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拥有绵阳铜鑫铜业有限公司中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较高知名度的骨干企业

三、注重多措并举,加快培育环保人才队伍

一是借助参加“中国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学习借鉴外地在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环保产业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游仙环保产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和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青年英才计划”等,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强化创新型科技人才、服务业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层次人才来游仙创业,不断推进游仙区“人才特区”建设。

四、拓展服务半径,建立环保服务体系

加大推行环保产业优惠政策和拓展环保服务体系是发展环保产业的重要抓手。一是积极争取各种投资机构、银行,对环保产业进行投资,争取财政、信贷、税收等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创建环保银行、组建环境保护产业投资基金,利用各种融资渠道、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寻求经济支持,促进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二是以资源循环利用、高效节能、先进环保等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知名度的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大型企业(集团),加强培育“小升规”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节能环保技术创新联盟,加强重大技术攻关,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促进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构建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将示范企业及游仙高新区循环专业园区的节能服务和环保服务向区外延伸,构建覆盖游仙片区、辐射绵阳的服务体系。

 

 

 

                           绵阳市游仙生态环境局

                                                     2019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