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游人社函〔2021〕115号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7103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1-17 15:05文章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李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第71030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领导、单位和业务部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搭建游仙区招聘平台促进就业。我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金秋送岗”、“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求职招聘会12期,其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期,1800余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正式入职300余人,并按季度将全区用工求职信息发布于“绵阳公共招聘网”。

二、加强职业技能提升支撑就业。为提高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我区通过“三看三比”和“四结合四个一批”做法确定技能培训内容和项目。“三看三比”选优全区技能培训承训机构:一是看培训资质,比选符合条件的培训学校;二是看培训优势,比选最适合的项目施训机构;三是看培训口碑,比选管理优质的培训机构。“四结合四个一批”确定技能培训内容和项目:一是镇(街道)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培训需求,申请一批培训项目;二是企业结合主营业务、岗位需求,申报一批培训项目;三是培训机构结合全区急需紧缺用工需求,报送一批培训项目;四是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一批培训项目。重点把“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市内普通高校全日制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学生)”和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纳入承训范围,全年培训4663人次技能人才,其中企业人才1300人次。通过这些措施,我局将进一步优化技能培训的实效性,按照“以需求定供给”的模式,培育推动我区经济产业发展的急需技能人才。

三、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育。除了回引部分在外的技能人才外,我区还将培养一批技能人才以适应辖区内企业需求,区委就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提出了八条扶持政策,将极大地吸引一批人才来我区就业创业。为加强企业职工尤其是技能人才的资源优化配置,我区实施了“共享员工”制度,以此解决阶段性的用工供需矛盾问题,获得了企业和职工的双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