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建议

2022-03-10 10:06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游仙区委员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指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同年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长期以来,我区企业侧重于企业规模和增长速度,虽在特定阶段为我区经济高速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但也带来了粗放式发展下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品国际竞争力不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创新为魂,聚焦细分市场,更强调专业化程度,通过产业分工、利润分层获得行业领域内的相对优势,具有极高的成长性和竞争力。疫情期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在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表现出强劲的创新实力和发展韧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能力在细分市场上成长为全球头部企业,有助于弥补我国在关键领域的短板,有效解决“卡脖子”难题。

目前,我区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挥好其补链固链强链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区现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余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户,处于全市前列,相关部门已计划出台《支持我区制造业升级的如干意见》但部分有潜质的企业对“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是不足,或自身在管理能力、专业化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带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中小企业转化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而成长为“小巨人”企业。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筛选有潜质的企业纳入培育库,做好服务工作,引导支持其“专精特新”发展,成长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进而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

二、加强政策支持及宣传力度。对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并通过相关媒介宣传到户。

三、结合市委前几天相关会议精神:强化对企业服务。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或有可能成长为专精特新的企业问诊把脉,指导发展,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