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镇村闲置资产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的建议

2022-03-10 10:09文章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游仙区委员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我区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乡镇(街道)及村合并减少50%以上,随之产生被合并乡镇(街道)及村原有公房为主的大量闲置资产。产生了以下问题:一是资产所有权属不清,管理界限不明,经济价值不定等因素,导致该部分资产经济效益贬值,社会效益降低。二是空调、桌椅、文件柜等办公用品长期闲置,还存在维修管理成本及安全隐患。镇村对合并后闲置资产统筹管理及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等多种因素限制了该部分资产发挥效益。三是因部分闲置公房不动产建设时期各种历史因素,造成所有权属不确定,建筑所用土地性质来源不规范,存在纠纷风险,难以处置变现,也有公房地理位置不佳,缺乏市场吸引力,市场化处置变现困难,年久失修,安全隐患也逐步显现。建议如下:

一、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应统一统计口径,建立国资部门牵头的闲置资产台账,研究符合我区实际的处置办法,建立协调机制,利用调规变性推动闲置不动产确权登记,明确权属,明确管理责任,便于资产市场化处置。

二、对于具备条件的优质资产,应尽快通过公开出让、出租或拍卖等方式加快处置,降低管理费用及安全责任风险。对于空调等闲置办公设施设备应统筹安排尽快处置,不易变现的办公用品,建议通过正规简化渠道,定向捐赠敬老院、学校、日间照料中心等社会公益项目发挥作用。

三、探索将镇(街道)无利用价值的资产划拨到村,盘活资产、综合利用资源、促进既有资产保值增值,充实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