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重构游仙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省卫生健康委调研游仙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工作

2019-11-07 14:27文章来源: 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11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黎旭副处长一行莅临游仙,专题调研游仙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工作情况,绵阳市卫生健康委田卫副主任、游仙区人民政府李万庆副区长陪同调研。

黎处长一行深入改革试点单位忠兴片区医共体进行实地调研,就游仙区率先开展的基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

针对游仙区级医疗机构龙头能力不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枢纽作用不畅,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不均衡,部分基层公立医疗机构运营困难,人才流失严重,县域内就诊率低等问题,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游仙区委、区政府决定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为契机,将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医院3个医疗机构建成区级医疗中心,由目前运行良好,服务人口较多的忠兴、石马、小枧、新桥、玉河、柏林、刘家七个中心卫生院牵头,与其周边的一个或多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整合,组建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成片区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实行人事、财务、设备、党建、医疗业务、基本公卫服务统一管理,实现片区内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势互补,从而达到基层医疗机构的“抱团发展”和“双向补强”的改革效果。

2019年初,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创新构建‘七区三中心’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改革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的重点改革事项大力推进。目前,改革试点工作已在忠兴片区的3家卫生院(忠兴、太平、凤凰)启动运行,组建“忠兴片区医共体”党总支和管理委员会,作为运行管理的领导组织机构,并结合医共体内多家单位的实际现状和运行新机制,重点调整《绩效分配方案》和《医院综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近半年来的运行,成效明显。一是医疗资源高度集约,服务质量提升有保障。医共体优化空间布局和明确功能定位。集中统一设置检验科、放射科等科室,实现医学检验、影像检查、消毒供应及药耗采购等环节医共体内同质同标化,降低人力成本、医疗耗材成本等支出。二是人力资源高效集约,人才队伍稳定有保障。医共体内人员的高效调配和有序流动,实现“人岗相适”,为优秀人才提供晋升平台和渠道,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三是医疗卫生服务量大幅上升。通过试点改革前后同时期对比,片区医共体医疗卫生业务量增加30%以上。

黎处长高度评价了游仙区“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改革模式,认为通过破旧立新建立了责权分明的新机制,通过精兵简政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新活力,通过统一管理了形成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改革很有创新、很有成效。同时,就开展医共体建设中的难点、改革的方向、思路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期望游仙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结改革成果,为全市、全省基层医改提供典型经验做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