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绵阳市游仙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4-02-27 17:03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建言献策谋发展,同心合力谱新篇。2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绵阳市游仙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区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带着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和深情嘱托齐聚一堂,共商游仙发展大计,为争创全国百强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防科技工业强区献智力、添动力、聚合力。

大会执行主席杨守贵、赵林、沈勇明、秦顺英、张梁、陈瑛在主席台前排入座。前排就座的领导还有韩晓清、罗盛军、何守君。开幕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赵林主持。

大会应到委员245人,实到225人,符合政协章程及相关规定。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通过了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议程。

区政协主席杨守贵受政协绵阳市游仙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任务两部分。

杨守贵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七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

一、坚持政治首位意识,以更高站位把牢履职方向。一年来,坚持政治引领和党的建设一体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方向盘”。坚决扛起人民政协“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将年度工作细化为55个具体化项目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强化党建引领,用好“助推器”。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建立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责任清单,压实“一岗双责”、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施行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强化学习引领,点燃“新引擎”。创新完善具有政协特色的学习载体,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政协机关微讲堂、会前讲纪学法、标兵委员履职分享、委员读书活动整合融入“书香政协”活动中。

二、坚持服务发展为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防科技工业强区”这一战略牵引,自觉把政协工作紧密融入全区发展大局,统筹成立24个课题组,形成21篇专题报告、18篇大会、联组发言,提出200余条建议,推动政协履职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奋力提升政协工作在全区大局中的贡献率。紧跟区委决策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区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同心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防科技工业强区”专项行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为、倾政协之力。区政协被市政协评为2023年度“同心共建现代化绵阳”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紧扣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发挥政协全会协商议政重要平台作用,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引导委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议政建言,梳理形成6个方面45条建议,推动全区重点工作有力开展。紧贴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深入忠兴镇开展农村土地大托管项目专题视察,就管理模式、分红比例以及群众收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展专题协商。

三、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以更优履职助推民生改善。一年来,始终将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关乎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上持续精准发力,传递民生温度,践行为民初心。用心反映民之所愿。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147件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7条,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实际举措。用力资政民之关切。围绕打造川北职业教育高地,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提出针对性建议。着眼民生福祉提升,开展视察监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用情推动民之所安。提出的“完善协作机制、强化处置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等11条建议,得到李云市长的批示转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委员积极参与“送健康下乡活动”和“爱心助学帮扶活动”,全年累计为84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超10万元。

四、坚持下沉协商实践,以更实举措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一年来,践行“四下基层”作风,推动基层小微协商火热实践。区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有事来协商”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被省、市政协评为2023年度“有事来协商”工作先进集体。多维度搭建协商平台。大力推进基层协商议事阵地扩面提质,指导推动全区镇街协商议事阵地全覆盖,持续提升协商品牌,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提档升级。推动人员力量下沉,实行委员定期轮值接待“菜单式”履职,真正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协商平台,在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一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多举措规范协商程序。制定《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目标绩效任务考核细则》,编制《2022年度“有事来协商”案例选编》,指导镇(街道)全流程规范协商程序,引导推动委员、界别群众与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协商,真正把问题协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走访群众等方式,聚焦群众关切“小切口”,开展市区政协同题协商6场次、其他点题类型小微协商24场次,协商资金600余万元。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更大力度凝聚共识力量。一年来,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强力推进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建设,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各方力量。在深化党派合作中凝聚共识。支持和保障区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平台上开展履职活动,进一步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切实把委员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果。在广泛团结联谊中增进共识。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到区在外人才联谊会联络处考察调研,建成挂牌区在外人才联谊服务中心,着力搭建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服务平台。利用传统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召开游仙籍优秀在外人才座谈会等活动,激发他们在外建功立业、回乡投资兴业的热情。在增强文化认同中扩大共识。强化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游仙区国家级传统村落文化丛书》集中编印并成功发行,指导出版游仙区《地名故事》,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三线建设在绵阳》文史专辑资料收集整理。在讲好政协故事中传播共识。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年内共刊发各类稿件121篇,4篇稿件在省、市政协工作简报专期刊发,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全市政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

六、坚持提质增效目标,以更高标准提升履职能力。一年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带好队伍、转变作风,增强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效能。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落实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开展书香政协“履职典范”·微讲堂——十大标兵委员分享履职故事汇。举办首期政协常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提升“四个能力”,推动答好“委员作业”。更好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抓实学习教育、抓好统筹协调、抓严管理考核。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核等活动。依托“政协微讲堂”以讲促学、以讲促干,培育积极向上的政协机关文化,着力锻造一支“要求要严、工作要实、活动要多、活力更显”的机关干部队伍。更好发挥政协系统联动作用。密切与市政协的联系协作,积极参与市政协各类协商活动,开展市区同题小微协商6次、市区同题调研视察3次,提交建言材料4篇。加强委员小组、党派团体联动履职,围绕共同关注的履职议题,联合开展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不断增进政协工作合力。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本届区政协履职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以及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排头兵领头雁,努力为争创全国百强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防科技工业强区献智力、添助力、聚合力。

七届区政协常委会将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学习贯彻新思想,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携手前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根本性的长期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到贯彻中央部署、服务全区大局、提升履职实效上。二是聚焦争创全国百强区,进一步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紧扣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部署,选准角度切口,把握时间窗口,精心组织开展协商履职活动。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调研协商。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牢中心环节,拓宽渠道载体,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四是深入拓展协商民主,进一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质效。牢固树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精心组织开展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和“有事来协商”等重点协商活动,大力营造平等协商、真诚协商、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推动协商工作更加规范精准、务实有效。五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政协党组、政协委员综合党委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和活动载体,促进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

区政协副主席秦顺英受政协绵阳市游仙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75件,经审查立案147件,立案率84%。其中,经济建设方面49件,政治建设方面4件,社会建设方面72件,文化建设方面1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件。从收到的反馈意见看,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及基本满意率合计100%。

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提案质量、丰富协商形式、促进建议转化,确保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报告提出了对2024年提案工作的建议:一是在高质量征集上有新提升,确保“提得好”;二是在高效率转办上有新作为,确保“办得快”;三是在高标准评价上有新突破,确保“评得优”。

区人民政府区长罗盛军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于欢欢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智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张洋、谌杨、赖宏、白晓东、赵丽君、周辉六位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拟稿:李静洁,梁霭彬  审核:刘小义,张德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