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06-30 09:41
字体:【    】 打印

 

 

 

 

 

 

 

绵游石201863               签发人: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上半年,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线,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发扬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迎难而上地工作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石板振兴崛起再创业再奋斗”为总体工作目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立足镇情狠抓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切实改善民生,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为先,在发挥党建引领上实现新突破

(一)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和党委议事规则年初部署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开展“会前说纪讲法”;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及后备干部储备相关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员档案管理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等基层党建十一项重点工作。

(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结合“两学一做”、 “送党章、学党章、讲党章、遵党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创新三式工作方式:镇村干部开展“菜单式”学习,注重在“全”字上下功夫全镇上下开展“互动式”讨论,注重在“活”字上下功夫领导带头开展“课题式”调研,注重在“引”字上下功夫。创新“五定双促五型”模式:五定:“时间”,计划学“地点”,分层学“课程”,针对学“导师”,系统学“规矩”,规范学。双促:通过一次应知应会考试,促进干部党建本领提升通过撰写一次心得体会,促进干部思想认识提升。五型:通过大学习,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实干型”党组织“钉子型”党组织“工匠型”党组织“清风型”党组织二是4月组织开展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为题的构建山湾农庄演讲推介,各村支部书记作为本村代言人各显本领,园坝村党支部通过比赛,脱颖而出,将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三是通过4月份的前期摸底,5月形成了石板镇“石板先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车队组建方案,其中园坝村党员服务志愿者7名,实现了“一社一人”的目标,为空巢老人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6月在铧厂村、园坝村创新开展了“三亮二带创一流”党员示范活动,即:亮形象、亮事迹、亮公示牌,评选出“乡村之星”,带头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头做好示范表率,创一流业绩。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了组织的服务能力五是打造桠村支部党建阵地的建设,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洗礼,传播红色理想信念的种子,发挥党建示范带动作用。

(三)表扬先进选树典型。结合庆“七·一”系列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5个,优秀共产党员25名,优秀党小组长16名,“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20名,传递石板正能量。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一是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强化正风肃纪,干部作风转变明显。扎实推进“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四小”,全镇党风政风有了明显转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三是坚持预防为主,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治本力度,努力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注重抓早抓小,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上半年对2名村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及时排查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4名村干部进行党纪立案审查。

(五)全面抓实作风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成立机构。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余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为成员的“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二是明察暗访,加强督查。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配合,定期开展暗访督查,截至目前,已发出六期督查通报,促进镇、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抓实三风,构建常态。“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兴学习良风、刹工作歪风、育道德清风,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助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积极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三、坚持牢牢扭住“发展”总开关,工业经济增长有力

   (一)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一是化解疑虑,统一思想认识。镇党委先后6次就发不发展工业经济开展及复讨论,充分化解了镇、村、社干部的疑虑,明确石板的潜力在工业,主攻方向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只有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的振兴崛起,才能最终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的全面攀登和提速。二是建立镇党委政府与企业直接对接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党委政府与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互相通报工作情况,交换意见,集中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在石板的投资发展,劳动力、土地、环评技术、生产环境等生产要素优先向企业配置。三是领导带头抓。党委书记、镇长亲自联系企业,定期到企业现场办公。

(二)坚持扩大开放促大发展。一是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迈向新台阶截止6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57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在全区乡镇中排名第三、加0.6分。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建设村社道路1公里,预计下半年年底前完成道路建设项目1.2公里,村道窄路加宽2公里。实现全镇村村通的目标。村民重建35户,其中选用农村图集6户。土坯房拆除工作井然有序,目前已经拆除10余户,改建6户。上半年报危房改造户3户,现正在等待上级审核。三是招商引资形式持续向好。采取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民间招商为主体,石板籍成功人士回引为辅助的招商引资模式,形成镇、村、社干部三级联动、全民招商格局。通过以情招商、以亲招商,成功招引川鼎香农业科技公司、富乐国兴秸秆纤维丝公司落户白马村9社,并以完成前期投入。全力支持企业在石板的投资发展,着力解决好劳动力、土地、融资、供水、供电等要素保障问题。成功招引四川诺休唏售电有限公司,完成了在柏桠村的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建设,为我镇全面推进光伏发电工程,打造“光伏小镇”打开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三)全力助推企业快发展。一是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用工技改等问题。镇劳动保障部门在政策上把好关口,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员工社保办理等加强服务与监督。二是建立工业经济工作相关运行监测、督查、协调机制,建立月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各工业经济责任单位和企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和对策。三是致力于打通中小企业成长的关键环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供水、供电的问题,全力推进企业快速成长。五是盘活存量闲置厂房,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将闲置的工业用地收回,将原厂房进行改、扩建,支持给新招引的川鼎香农业科技公司落入住,从事泡菜的精加工项目。

   (四)依法监管不走样。加强企业环保督查工作。严格要求企业从思想认识、资金投入、技术改造等方面完善对“废水、废气、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净化。主动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系,引导企业添置工业废料、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等处理设施,帮助衡泰丝绸、德诚阻火、恒升电子、锐达橡塑、白马机械、义联食品等6个规上企业完成环评相关手续,解决企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确保各项排放指标顺利达标。

二、坚持做强农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实现新突破

(一)继续抓实传统产业壮大优质粮油、蚕桑、林果、蔬菜制种,培育扶持小家禽畜水产养殖业,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繁荣,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二)努力拓宽产业之路。全力打造生态养殖、绿色食品和中药物种植等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引进莲藕种植、猕猴桃种植基地、小龙虾养殖形成了“优质稻生产示范片”、“蔬菜制种示范片”、“农产品加工示范园”成功与仙特米业、全兴种业签订优质水稻、蔬菜制种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建成“石板镇园坝田园综合体”。

(三)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蔬菜制种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移民后扶项目3500米渠道建设,总投资40余万元;粮食烘干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20万元。

(四)山湾农庄试点落实。4月20日在全镇16个村(社区)中组织开展了“强组织能力 激本土内驱 构山湾农庄”主题演讲比赛,确定了园坝村等4个村为示范村。经过积极申报,园坝田园综合体被区农业局确定为游仙区十大山湾农庄示范点之一,着力打造,全面推动石板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见效。

    三坚持坚定不移强基础,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改造。镇污水处理厂正在积极推进,白马村污水处理站已开工建设、已完成管网建设。

(二)民生改善力度持续强化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帮扶、困难应急救助、医疗卫生服务等民生工程,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

(三)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加强。持续优化九年一贯制学校软硬件设施,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继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文化站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环境保护工作常抓不懈围绕打好环保“三大战役”,今年以来,我们将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一是将环境整治与环保工作紧密结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清运车辆、保洁人员、环卫设施均进行配备,购买垃圾桶、袋,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评选卫生文明户110户,人居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和优化中。二是严厉禁止露天焚烧行为。组织成立了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制定了详细的巡逻督查计划,建立了有奖实名举报制度,通过签订“五级联保”目标责任书、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恶意违规焚烧行为。

(五)安全生产工作长效久治镇党委、政府与相关部门(单位)、村(社区)签订汇总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共计16份。编制完善《石板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石板镇2018年地质灾害防御预案》、《石板镇应急工作综合预案》、《石板镇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石板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森林防火预案》、《消防预案》、《石板镇危险化学品领域和烟花爆竹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预案。做到事前有准备,遇事不混乱,处置按步骤。

(六)严格依法行政一以贯之加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力度,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坚持推行权力清单,全面政务公开,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和责任倒查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责权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

、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党委政府提出的“适度规模发展  聚焦精准扶贫”扶贫攻坚总体思路,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调查分析工作,对贫困户33户、66人实行精准识别,锁定深度贫困户一户,政府统一购置鹅苗2000余只,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

(二)就业创业保险政策全面落实。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解决本镇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公益性岗位10人;实现城乡养老覆盖应保尽保,农村小额保险参保4702人,城乡养保覆盖人数(系统数据)12476人,参保缴费8234人,领取待遇137人;实现城乡医保全覆盖,2017年11月开始征收缴费,于2018年5月13日结束征收工作,我镇2018年参保16448人,参保率97.44%。

(三)民政、残联、卫生计生工作全面落实。严格落实政策,按时发放低保、五保生活补助;对特困军属给予帮扶,现有退伍军人280人,伤残军人定补15人, “三属”定补1人,复员军人定补9人,带病回乡军人定补79人,参战退役人员定补25人,参核退役人员定补8人,当前农村退役士兵143人,严格落实政策,按时发放补助,对特困军属给予帮扶;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用好、用活上级下拨的救济款。开展残疾人智慧量服,完成全镇残疾人的基本信息和需求的登记录入及各项需求与落实,214名重度残疾人进行了护理补贴资金发放,并在5月组织参加残疾人政策宣传学习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市第三届残疾运动会,我镇残疾人赵红获得田径项目两枚金牌。全面落实计生两孩政策、独生子女奖励金政策、独生子女特别扶助金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政策。全力做好健康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卫生计生各项工作。

   (四)科教文卫水平全面提高。科教事业不断发展,文化品牌建设积极推进,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稳步提升。配齐农家书屋基础设施,并配齐文艺服装和乐器;举办村级文化设施管理专题培训和文艺骨干培训;积极开展居民健身、“我们的节日”庆祝等活动全面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

此外,石板镇统战、老龄、团委、武装、机构编制、妇女儿童、档案、信用镇建设、文教卫生、信息化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石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镇域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经济总量偏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任务艰巨;二是科技创新能力较弱,企业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难以形成;三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发展缺乏综合项目支撑,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传统种养殖业仍然在农业生产中唱主角,农业发展规划局面还没完全打开;四是社会矛盾仍需大力化解,维稳工作仍然十分繁重。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下半年,石板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四个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五个游仙”建设,以“党建引领、工业强镇、民生为本、共建小康”为总体工作思路,以“推动发展、成果共享”为工作总体出发点,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及经济发展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下半年主要抓好以下八件事:

第一件事情:形成一张名片,全力做好招商引资以乡情为纽带,鼓励在外的绵阳和游仙籍知名人士、企业家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返乡创业,确立企业在我镇经济工作中的核心地位,让每一个石板人都能积极对外宣传家乡的发展优势、政策支持,积极引导返乡创业发展,让每一个石板人都成为石板的宣传人和代言人。同时,推进川鼎香泡菜加工厂、国兴秸秆纤维丝加工等企业建设进度,努力争取各级支持,完善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协调企业贷款融资,为企业早日全面投产、扩大生产规模等创造良好条件。加快石板小城镇建设规划和白马工业园规划成果运用,为抓招商引资创造条件。

第二件事情:点亮光伏产业,创造百姓致富利器。确保柏桠村光伏产业试点成功,为2019年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打好基础,让全镇实现光伏致富,光伏兴业,力争建成绵阳首个光伏村落。

第三件事情:打造山湾农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落实区委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力打造“园坝田园综合体-山湾农庄”试点建设,以组织振兴最终推动乡村振兴为根本。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第四件事情:利用联盟平台,发展一村一品特色。按照突出特色、统一规划、连片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构建特色产业板块,培育扶持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做大蔬菜制种、优质粮油、水产养殖、水果、藤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主打“石板兴仙”品牌,使之成为“一村一品”的展销平台、推介平台、招商引资引智的平台,着力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大力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积极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实现石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打造出全市一流的田园综合体品牌。

第五件事情:鼓励善行义举,传递红色义工正能量启动“石板先锋 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镇16个村(社)所有具备服务能力的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主动登记为志愿者,

以社为单位推荐填报《石板镇红色义工志愿者推荐表》,经政治审查合格后,正式吸纳为红色义工志愿者队伍,开展“石板先锋 红色义工”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建立《石板镇红色义工志愿者手册》,建立志愿者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实施含急救、社会秩序维护、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同时对红色义工的志愿服务实施台账量化管理,要求每人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12次,服务时长不少于24小时,并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目标考核及个人推先评优及发展预备党员的重要考察依据之一,打响石板党建新品牌。

第六件事情:展示良好面貌,形成村民自治新格局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群众互助机制,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日常行为。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化解信访存量,坚决遏制信访增量。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重点群体、人员的稳控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

第七件事情: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石板。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垃圾处理要做到户运到社,社运村,村到镇,镇到外,打造宜居乡镇,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农村清洁能源使用,提倡使用高效低残农药,推广生物防病防虫技术,从根本上治理滥施农药等食品污染问题。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场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移民广场建设等项目,夯实支撑石板长远发展的“底盘”。着力塑造城镇之“品”、留住城镇之“根”、追求城镇之“新”,让城镇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第八件事情: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民主法治进程。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年新增就业人员15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以上。全面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行动。认真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委员会

         2018年6月30日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党政办公室                                                  2018630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