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2017年“四上”企业新增入库情况简析

2018-03-27 15:00文章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四上”企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四上”企业入库申报工作是开展统计调查首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对准确反映地区经济的发展动态和经济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以来,游仙区普查中心严格按照省、市局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审核工作。现将全区2017年调查单位情况简析如下:

一、全区“四上”企业申报情况

2017年,游仙区经过3-12月10次月度申报(1、2月根据制度不能申报)及两次年度申报,成功申报“四上”企业(不含限上个体户)75户。其中:新增44户,变更组织机构代码或单位名称13户,退出18户。

从新增企业来看,规上工业新增14户,占全部新增企业的31.82%,是全区“四上”企业增长的主力军;规上服务业新增12户,限上商贸企业新增10户,建筑业新增5户,房地产业新增3户。

从退出来看,限上商贸与规上服务业退出最多,均达7户,其次是规上工业退出3户,建筑业退出1户。

2017年,全区新增与退出企业相抵后净增“四上”企业26户。其中:规上工业净增11户,占比42.31%;规上服务业净增5户,占比19.23%;建筑业净增4户,占比15.38%;房地产业净增3户,占比11.54%;限上商贸业净增3户,占比11.54%(详见表一)。

  游仙区2017年“四上”企业申报情况表

单位:户

专业

2017年

  月度申报

2017年度

  第一批申报

2017年度

  第二批申报

合计

净增

新增

变更

退出

新增

变更

退出

新增

变更

退出

新增

变更

退出

合计

13

2

2

6

11

16

25

0

0

44

13

18

26

规上工业

2

0

0

0

6

3

12

0

0

14

6

3

11

建筑业

5

1

1

0

0

0

0

0

0

5

1

1

4

房地产业

3

0

0

0

0

0

0

0

0

3

0

0

3

限上商贸

2

0

0

1

4

7

7

0

0

10

4

7

3

规上服务业

1

1

1

5

1

6

6

0

0

12

2

7

5

二、全区“四上”企业总量情况

截止2018年2月,全区共有“四上”企业(不含限上个体户)287户,比2016年增加26户,增长10%。其中,规上工业121户,同比增加11户,所占比重42.16%;规上服务业53户,同比增加5户,所占比重18.47%;限上商贸企业44户,同比增加3户,所占比重15.33%;建筑业39户,同比增加4户,所占比重13.59%;房地产业30户,同比增加3户,所占比重10.45%(详见表二、图一)。


表二  2017年游仙区“四上”企业分专业情况




单位:户、%

专业

2017年

2016年

单位数

所占比重

单位数

所占比重

规上工业

121

42.16

110

42.15

建筑业

39

13.59

35

13.41

房地产业

30

10.45

27

10.34

限上商贸

44

15.33

41

15.71

规上服务业

53

18.47

48

18.39

合计

287

100.00

261

100.00

图片1.png


 

三、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企业行业分布不均。2017年全区新增“四上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服务业和商贸,三个行业共新增“四上企业”36户,占全区的新增比重为81.82%。

(二)“四上”企业入统难。一方面是“四上”企业入库申报制度越来越规范,审核越来越严格,一些证件不全、经营范围不明晰、行业界定模糊的单位难以通过审核;另一方面企业主动申报“四上”单位的积极性不高,一是企业在进行入库申报时,要提供的“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发改委批复”等相关资料,需要企业额外做一些工作,导致企业配合程度低;二是申报资料审核严格,企业上报材料经常出现不合逻辑的地方,需要退回企业往返修改多次,一些企业对此表现出厌倦情绪,主动配合不够。

(三)工作人员对申报业务不够熟悉。从历次申报审核工作看,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在准备企业入库资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申报时间把握不准,收集入库企业资料不及时。“四上”企业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申报系统开网时间有限,从而要求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须在规定时限内备齐申报企业所需资料,否则直接影响到企业顺利申报。二是对申报审核要求不熟悉,导致材料准备不全或有误。主要是没有按要求提供申报审核材料,如少材料、少公章,未更换新版证照,资质、许可证和企业项目备案行文有误等。三是指标内容填写错误。主要表现在:行业代码与主营业务不符,审核登记表、基本情况表与证照不一致,利润表与增值纳税表数据填报不合逻辑。四是扫描件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料扫描件大小不符合规定、图像不清晰、文字、公章模糊等。

四、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重视程度,加快企业发展培育。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新企业、新项目,特别是要“真招商”、“招真商”,把抓项目工作和招商引资的成效体现在“四上”企业申报数量上,着力解决好“新增”的问题;二是积极培育“四上”企业,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对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对达到或接近“四上”企业入库标准的企业建立准“四上”企业信息库,特别是对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要重点培育,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从各个方面加大扶持,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加强对“四上”企业的规范引导,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对发展状况好,已达到或即将达到“四上”标准的个体户,积极引导转为企业法人(即“个转企”),实现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并及时申报纳入“四上”企业联网直报范围。

明确职责分工,规范企业入库申报审核确认工作。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合作,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衔接配合,进一步明确统计、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在“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切实有效地促进“四上”企业入库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对企业的统计监管和基础保障职责,坚持“先入库、后有数”,“要入库、走程序”的原则,严格执行统一管理、统一上报、统一审核联网直报单位的工作流程,共同规范开展“四上”企业入库审核确认工作。

(三)严格审核标准,改进入库申报方法。作为统计部门一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四上”企业审批材料涉及内容多,标准严,为确保准“四上”企业顺利申报入库,需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申报工作培训,以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技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入库申报问题,从源头上规范申报材料,提高全区申报审核通过率;二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入库单位真实存在,主要业务活动划分清晰,主要属性信息准确无误,及时发现和纠正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中的问题,当好“管家”、把好“关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