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第六期

2022-06-07 13:16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一、安全生产形势

5月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落实

印发《安全风险防控预警信息第5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曝光4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开展大检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三、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一周(6月1日至8日):预计3日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夜间中东部有4-6级偏北风,7~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日最高气温26~28℃;其余时段多云到晴,早晚部分地方有阵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1.危化预警:无。

2.烟花爆竹预警:无

3.非煤矿山及工贸预警:无。

4.道路交通预警:无。

5.建筑施工预警:无

6.城镇燃气预警:无

7.城乡消防预警:无。

四、风险研判

6月受国际因素影响,近期原油、天然气、矿石、化工大宗商品等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且部分产品(原油等)进入消耗旺季,企业挖潜扩能意愿强烈,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范围生产经营的现象,安全风险高。现将近期工作提示如下:

(一)交通运输事故风险突出。端午假期返乡潮、旅游潮等导致部分路段车流量增大、道路拥堵,加之假期聚会活动多,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易反弹。受山洪、地质灾害、内涝影响的路段行车风险高;雷雨天气驾车视野受限,路面积水易导致车辆打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特别是铁路沿线受地质灾害类影响大;局地突发强对流天气易引发船舶侧翻、沉船等,水上交通风险增大。

(二)建设施工风险高。汛期建筑工地泥水混合易导致人员、车辆打滑引发高处坠落、车辆伤害事故;基坑、沟槽、边坡、渣场等工程截排洪设施不完善,受降雨影响易引发坍塌事故;沿沟和地势低洼地带的野外施工项目部、员工宿舍(工棚)等易受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等影响,安全风险高。

(三)工贸方面建材行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高。6月建材行业处于产销旺季,企业满负荷生产经营,导致设施设备超强度运行、人员疲劳作业,安全风险高。随着气温上升,微生物活性增大,污水池、发酵池等有限空间内易积聚有毒有害气体,加之有限空间作业时通风设施不完善、气体检测不到位、作业监护缺失等易引发中毒和窒息事故,盲目施救易导致事故扩大,安全风险高。

(四)消防安全风险依然突出。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依然存在采用聚氨酯夹心泡沫板作为厂房的隔断、顶棚,消防 通道被占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日常检查不到位,消防水管缺水,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过载保护缺失、与可燃易燃物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隐患,火灾风险高。

(五)城镇燃气风险高。城镇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年久失修,老化腐蚀,存在泄露风险,燃气、一氧化碳中毒等风险增高,请区住建局、属地政府加强监管。

(六)危化和烟花爆竹仓储风险高。夏季高温多雨,要加强自催化物质、遇水反应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的储存安全管理,严禁超量储存、混存混放,严格落实仓储区域遮阳通风和防雷防潮防雨防汛等安全措施。

五、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 举一反三,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开展风险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绵阳市游仙区落实15项重要举措任务分解清单》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3+2”行动。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3+2”行动的通知》《绵阳市游仙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3+2”行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对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曝光、大整治、大培训、大宣传“3+2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认真加以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安委会要求,做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巩固提升,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危化、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贸、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全面总结三年行动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四)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深刻吸取泸州“3.10”闪爆事故、游仙区“4.19”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燃气管道设施、安全宣传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控长效机制。

(五)作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恶劣天气风险分析研判,全面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异常天气风险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