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风险防控预警信息第7期

2022-07-04 15:50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一、安全生产形势

6月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工作落实

印发《安全风险防控预警信息第6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曝光2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开展大检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三、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未来一周(7月2~8日)天气趋势:1日夜间~2日雷阵雨转多云;3~7日晴间多云,大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东部可达37℃以上;8日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1.危化预警:无。

2.烟花爆竹预警:无

3.非煤矿山及工贸预警:无。

4.道路交通预警:无。

5.建筑施工预警:无

6.城镇燃气预警:无

7.城乡消防预警:无。

四、风险研判

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提示。受国际形势、疫情防控、能源保供、汛期等因素影响,7 月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复杂多变, 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一)交通运输事故风险突出。 7 月公路货运量略有上浮,道路交通风险增大。汛期降雨增多,受山洪、地质灾害、内涝影响的路段行车风险高。货运主通道与客运主通道叠加、货运主通道穿越集镇及临 崖临坎临水路段、坡陡弯急路段、三岔路口等区域道路安全风险 高,加之雷雨天气驾车视线受限且车辆打滑、高温天气车身过热 引发刹车失灵和爆胎,道路交通安全高。

(二)建设施工防汛防暑压力大。高温天气下室外作业易引发人员中暑、高处坠落、触电等事故,安全风险增大。塔吊、施工升降机等特种设施设备未按要求进行安装、检测,安全设施未定期维护保养,日常巡查检查不到位等易引发坍塌、坠落等事故,安全风险高。渣土受纳场、临时堆场等选址不当,截排洪设施不完善或淤堵损毁,堆积过高、过陡,排渗设施缺失等易引发滑坡泥石流事故。

(三)工贸方面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风险高。7 月,工贸处于生产销售旺季, 企业可能存在超负荷、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情况,加之受气候炎热、空气潮湿等多种因素影响,发生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的风险高。工贸行业企业设施设备数量多,部分企业设施设备陈旧、定期检测检验不到位、日常维护保养不足、安全设施损坏或缺乏、隐患整治不及时不到位,加之员工违规违章操作, 因设施设备故障引发事故的风险高。

(四)非煤矿山冒顶片帮事故风险高。非煤矿山可能存在敲帮问顶制度执行不到位、采空区未及时处理、支护不到位、维护保养不及时等问题隐患,加之夏季雨水充沛,汛期暴雨频繁,加之近期连续发生两次 6.0 级地震,采场边坡、排土场、尾矿库安全稳定性风险和洪水倒灌井下的风险增大。

(五)消防方面违规用火用电引发火灾的风险突出。动火作业前未有效辨识空间火灾风险,未清理周边可燃易燃物,存在火星飞溅的区域未设置火星收集装置等易引发火灾,面对火灾惊慌失措易导致火灾扩大,安全风险高。7 月天气炎热,设备散热效果减弱,空调、风扇等清凉电器使用频率大增,电气设备发热、线路过载短路等易引发火灾,消防安全风险高。

(六)燃气安全风险需持续关注。生产、经营、使用燃气的单位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定期检查燃气阀门、接口、胶管, 未按期检测燃气储柜、仪器仪表、安全阀等设施设备质量,未维护保养燃气安全设施等易引发燃气泄漏,安全风险增大。燃气管网设施附近施工未查明周边管网情况、未制定管网保护方案、未严格按照保护方案施工等易导致燃气管网在施工过程中被挖断引发燃爆事故,安全风险高。

(七)农业农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高。农村地区化粪池、沼气池、发酵池、污水管道、下水道、地窖、地坑等有限空间多, 有限空间内氧气稀薄、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群众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认识不到位,作业前未通风检测或通风不到位、作业防护措施和作业监护缺失等易引发中毒和窒息事故,盲目施救易导致事故扩大,安全风险高。

(八)自建房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自建房安全系数低,开挖地下空间、内部改造、加高加层等易引发各类坍塌事故。自建房(特别是“住改商”)电气线路布设凌乱、消防安全设施缺失、电气安全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火灾风险高。 自建房排查整治过程中未做到应排尽排,未认真核实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等重点内容,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未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治等,安全管理风险增大。

(九)校园安全需高度警惕。7月天气炎热,大多数中小学均已放假,学生空闲时间增多、安全防范意识弱、自救互救能力不足, 为消暑降温私自结伴前往陌生水域游玩,溺水风险高;为增长见识外出旅游剧增,陪护缺失时旅游安全风险增大。暑假期间各类培训机构经营旺盛,培训场所消防安全通道封堵、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缺失、违规用火用电等易引发火灾,安全风险高。

(十)危化和烟花爆竹仓储风险高。夏季高温多雨,要加强自催化物质、遇水反应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的储存安全管理,严禁超量储存、混存混放,严格落实仓储区域遮阳通风和防雷防潮防雨防汛等安全措施。

四、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结合气象信息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 全风险,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按照《绵阳市游仙区落实15项重要举措任务分解清单》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安委会要求,做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巩固提升,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危化、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贸、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全面总结三年行动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3+2”行动。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3+2”行动的通知》《绵阳市游仙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3+2”行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对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曝光、大整治、大培训、大宣传“3+2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认真加以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抓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区安委办《关于认真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细化汛期安全工作举措, 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抓实隐患排查整治, 刚性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严防次生灾害事故。

(四)深入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绵阳市游仙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不断总结分析前期自建房专项整治成果,查漏补缺,对本行政区域内城乡所有自建房进行全覆 盖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分类整治,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到位”,确保问题隐 患按时整治完成。

(五)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深刻吸取泸州“3·10”闪爆事故、游仙区“4.19”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燃气管道设施、安全宣传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问题,严厉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控长效机制。

(六)作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恶劣天气风险分析研判,全面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异常天气风险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