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2-07-06 09:38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近日,区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建设发展中心等部门,对我区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形成了《2022年7月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综合分析,2022年7月我区总体气候状况偏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洪涝、地质灾害和高温气象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讯电力、油气管道、危化品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范围和风险程度。

一、7月份气象趋势预测

预计7月份平均气温在27℃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7月全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月内平均降水量在160~200毫米左右;4~6日,我区将出现持续晴热天气,局部地区气温将达到37℃以上,请加强防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气象预测,7月份将出现6次天气变化过程。2~3:小到中雨;6~8日:小雨;11~1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8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24日:大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27~29日:小到中雨。

二、洪涝灾害趋势分析

预计我区境内7月主要河流为小洪水,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较小。芙蓉溪游仙水文站最大流量150~300m3/s,较历年同期均值偏高1至2成,与历年多年同期均值持平。预计7月全区降雨160~2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目前气候变化加剧,各类极端异常天气频繁出现,强降雨过程时有发生,各地应急、气象、水利、水文、自规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水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遇有情况,及时果断处置。    

三、地质灾害趋势分析

根据气象预测,7月全区总体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降雨会导致斜坡岩土饱水,沟谷泥流物源堆积,引发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总体判断,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然形势严峻,地质灾害防灾险风仍旧较高,防治任务艰巨。各地各部门要增强防灾意识,严格防灾责任,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灾措施,主动避让,切实加强防范。

四、农业生物病虫害趋势分析

加强稻瘟病、稻曲病、水稻螟虫、玉米螟等病虫监测防控,加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和粘虫等迁飞性害虫的监测,一旦发现,立即采取应急防治,减轻病虫损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