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四措施”强力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2022-08-31 16:23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社区安全是社会安全、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全的基石。随着游仙区忠兴镇成功建成省级安全社区,全区共建设四川省安全社区8个,建设比例达到67%。安全社区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和区级部门主动配合、相互协调,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科学有序、积极稳妥、系统全面地推进了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安全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技能不断提高,意外伤害逐渐减少。在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建设工作体系

游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全面加强园区、街道、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区民生工作。一是成立游仙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应急、住建、工信、交运、教体、卫计等27个区级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以强化安全“双基”为切入点,统筹协调、全盘规划、细化方案,做到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安办牵头、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格局。二是领导小组在区安委办下设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办公室,由区安委办分管领导为促进办主任,相关人员及安全社区在绵部分专家为成员,定期到镇乡指导工作。三是采取月交流的形式,听取进度汇报,遇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每季度召开建设单位联席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制度建设,保障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实施责任目标考核机制,按照省、市安委办建设安全社区要求,促进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将建设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单位的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二是要求各单位制定完善了伤害监测、信息交流与反馈、事故报告、安全检查、中期评估等10余项工作制度,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三是通过“请进来作指导、走出去学经验、坐下来搞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查找不足,取长补短,对照示范标准,不断修正改进建设工作。近年到平武平通等5个乡镇学习考察,邀请安全社区在绵专家库专家10余次,为建设单位问诊把脉。

三、强化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参与意识

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始终把对社区和居民的宣传发动、提高人们的参与意识、营造浓厚的建设氛围作为安全社区建设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来抓。在安全知识宣传上,要求各建设单位走进基层群众,深入企业内部,通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册、设置安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更新公开宣传栏及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安全意识。

四、强化促进项目,扎实推进建设工作

各建设单位根据自身特点按照“七+N”建设模式选择好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居家安全、涉水安全、食品药品、学校安全等促进项目,在确立好项目后,整体稳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一是要按照“基本情况调查摸排一分领域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一综合评价分析一建立重点问题排序清单”的流程,扎实做好风险诊断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与辖区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建设、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紧密融合,积极推动安全监管力量向农业农村延伸,加强对农村生产经营行为的风险诊断和干预,整体提升乡村安全保障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安全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