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游仙街道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2020-05-14 08:57文章来源: 游仙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做好游仙街道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上级有关秸秆禁烧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现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防治大气污染,净化城乡环境,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严禁秸秆焚烧行为,不断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时间安排

    根据游仙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绵污防攻坚〔2020〕7号)相关文件要求,努力实现今年农作物收割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斑”,2020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于4月20日正式启动,为保证该项工作的连续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入常态化,全年无时间节点。各村(社区)要做好值班、巡查人员的安排、落实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成员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城管生态办,由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城管生态办负责整个禁烧工作的方案制定、部署、检查、考评。建立联系村领导、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田块的禁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村(社区)为主体,街道办事处与各村(社区)签订《游仙街道2020年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属地责任,并细化禁烧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体制。二是将本村(社区)所属区域分片由联系村成员包干负责,各联系村领导、干部负责对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促和指导,负责督促实施秸秆禁烧行政告知工作和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责任追究工作,负责及时处置由秸秆焚烧引起的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三是村(社区)书记、主任为秸秆禁烧主要责任人。各村(社区)要成立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相关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工作组。负责本村(社区)的秸秆禁烧工作;各村(社区)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划分若干个重点管理责任区域,要建立村(居)干部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田块的工作责任制度,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四是村(社区)领导及干部、村(社区)党员,负责组织农户将秸秆搬运到指定集中堆放点和对集中堆放点的管理;负责秸秆禁烧期间的田块巡查及农户的联防联控工作。在秸秆禁烧期间坚持做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确保辖区内不发生秸秆焚烧行为。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禁烧氛围

    一是在场镇、各村(社区)交通要道处悬挂标语,利用流动宣传车、广播进行不定时不定点全街道巡查和宣传,公开举报电话并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群众一封公开信》,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在场镇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禁烧知识宣传活动,使禁烧宣传做到人人知晓。

    (三)联动巡查处置,严明工作纪律

    一是街道办每天由当天值班的党政班子领导负责,组织当天值班人员1人和综合行政执法中队1人,对辖区各村(社区)秸秆禁烧情况进行宣传和巡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秸秆焚烧行为及时进行依法处理。二是各联系村工作小组负责督查和指导所联系村(社区)的秸秆禁烧工作,村两委干部要明确分工,责任到组、到户、到田块,确保每天收割重点区有村干部值守,做到“收割一片、消化一片”。三是游仙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24小时值班表,明确交接班时间,对全街道秸秆禁烧工作统筹组织协调。四是各村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巡查管控;要制定应急预案,组织秸秆禁烧专业队落实必要的灭火工具,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

    (四)加强督促检查,逗硬考核奖惩

    一旦发现焚烧行为,一是对焚烧秸秆的当事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绵阳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追究办法》(绵纪发〔2013〕20号)文件和《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绵游府通告〔2020〕2号)进行责任追究,构成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对涉及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社干部按照《游仙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责任追究办法》文件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二是被街道办巡查组发现有焚烧行为,涉及村(社区)书记、主任、责任社(组)干部各罚款100元/处。三是被区督查组督查发现有焚烧行为,涉及村(社区)书记、主任、责任社(组)干部各罚款200元/处。四是被区级以上督查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遥感卫星监测到的着火点,对村(社区)主任按相关法律、文件规定处罚,对书记按相关法律、文件规定追究责任。五是未按我街道关于秸秆禁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工作和工作滞后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未秸秆收集和集中堆放的给予全街道通报,点燃第一把火的由游仙街道纪工委介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