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涪江街道街道组织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

    消防安全 防患于未“燃”

    2020-01-21 09:17文章来源: 涪江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涪江街道辖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预防辖区内重特大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辖区群众、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以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1月20日,街道邀请了绵阳市政安消防培训宣传中心曾国强教官在东材社区会议室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原208技工学校内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实操培训。街道王波主任及分管安全工作的周顺安副主任到现场进行指导,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负责人、小区物业及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授课老师以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际操作等方式,重点围绕“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消防法》,火情通报,公共营业场所、机关办公场所的火灾原因、特点和预防措施,高层建筑火灾的特点等十二个方面内容。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以及近期发生在我国的一些大小火灾事故播放了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随后,参训人员集体观摩了应急演练流程,了解到灾情发生时如何紧急疏散、报警、扑救和救援等流程。最后,曾国强教官为全体人员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示了灭火器的灭火过程,参训人员都通过实操充分了解到如何使用灭火器。大家还进入了模拟火灾救生舱,亲身感受了火灾逃生的全部过程。

    通过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和宣传资料的发放,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参训人员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于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为营造和保障辖区春节期间平安、祥和的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消防小常识

    一懂: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

    三会: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四个能力:一是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二是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三是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四是提高消防教育培训的能力。

    三近:距起火近的员工负责用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栓灭火;距电话或火灾报警器近的员工负责报警;距安全通道或出口近的员工负责引导人员疏散。

    四熟悉: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熟悉引导人员疏散程序;熟悉遇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熟悉火场逃生基本常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