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

    2020-04-22 11:34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一)传染病基本知识 病原体侵入机体,削弱机体防御机能,破坏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性,且在一定部位生长繁殖,引起 不同程度的病理生理过程,称为传染,表现有临床症状者为传染病。 传染病的四种传播方式:

    1、水与食物传播。病原体借粪便排出体外,污染水和食物,易感者通过污染的水和食物受染。菌痢、 伤寒、霍乱、甲型毒性肝炎等病通过此方式传播。

    2、空气飞沫传播。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使易感者吸入受染。 流脑、猩红热、百日咳、流感、麻疹等病,通过此方式传播。

    3、动物虫媒传播。病原体在动物、昆虫体内繁殖,完成其生活周期,通过不同的侵入方式使病原体最 终进入易感者体内。如老鼠、狗、牛、马等动物和蚊、蚤、蝉、蝇等昆虫为重要传播媒介。

    4、密切接触传播。经手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玩具等通过直接与间接接触两种传播方式。如血吸虫病, 钩端螺旋体病为直接接触疫水而传染。多种肠道传染病通过污染的手间接传播传染。此外,还有经土壤、 胎盘传染等。

    (二)常见传染病的防治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用流动的水勤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和储存, 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洁的食物,不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水产品等。

    2、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病人使用过的餐具、接触过的生活物品等进行消毒,被病人吐泻物污染的物品 最好进行消毒或焚烧处理。

    3、发生疫情时,要服从当地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挥和指导,如划立疫点和疫区,应避免进入 疫区,对涉及到的动物尽快科学处置,达到无害化处理。

    4、发现疑似病例疫情时,应及时主动送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或处理,并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接 触过传染病人者应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工作,接受观察、检查或隔离等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