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关于切实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的通知

    2020-05-22 14:53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

    监督管理的通知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省特检院:

    近期省外发生几起特种设备事故,暴露出监管部门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不到位、检验机构工作不规范、检验结论严重失实等问题,部分监察人员和检验人员被问责追责,甚至追究刑责,应高度关注和警醒。为切实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特强调如下: 

    一、监察机构应切实履行法定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组织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进行监督抽查”,第五十七条:“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依照本法规定,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切实担负起法定监管责任,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赋予的法定职责,督促指导各类检验检测机构依法依规从事检验检测活动,对检验检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

    二、督促检验机构严格依法施检

    各地要结合当前形势,督促辖区检验机构要以鲜活的案例,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切实承担起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把关责任和生产安全责任。一要规范检验行为,要依据安全技术规范的新规定,及时修订完善作业指导书,并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规定进行检验。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督促指导检验检测机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体系,明确细化岗位职责,加强内部管控,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检验检测机构要勇于担当, 主动承担起辖区内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对应检范围特种设备要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对企业提出报检申请,不得无故推诿、拖延,决不允许发生无故延误出具检验报告时间或不为企业出具检验报告的现象。三要确保检验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检验现场的跟踪检查,杜绝检验走过场、擅自压缩检验流程或受企业利益干扰出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报告等问题;突出抓好内部质量审核,按照质量体系文件、作业指导书相关要求严格把关,严禁发生报告与原始纪录差错率较高的问题,更不得出具虚假或漏项、缺项、严重失实的检验报告。四要加强重大问题的告知和报告,在检验检测工作中,检验机构发现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风险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第十二条之规定,应当及时告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并立即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得到有效处置,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三、督促检验机构强化安全施检

    要督促检验机构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检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完善检验方案、作业指导书中的安全防护要求,在检验前做好置换、清洗、检查等工作,在检验过程中严格按程序作业,不得擅自改变检验流程,对试验参数超过额定工况的试验项目(如承压设备耐压试验,电梯125%载荷试验等),必须按规程在前期检验项目合格后方可进行,坚决防止在准备不充分、安全措施不到位、试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实施检验,导致检验安全事故发生。

    四、督促检验机构坚持廉洁施检

    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检验机构加强廉洁从检教育,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技术规范,教育相关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自觉遵守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要求,严禁在报检、施检、出具报告过程中出现刁难企业、无故推诿、拖延时间、“吃、拿、卡、要”等严苛企业的行为。各检验机构要动态开展廉政检验工作回访,形成廉政风险防范高压态,在检验检测行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风险防范氛围。

     

    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32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