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绵阳市游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07-20 15:57文章来源: 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胸怀全局有高度、学法懂法有深度、公正执法有力度、热情服务有温度”的工作要求,履行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优化队伍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执法队伍素质形象显著提升。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狠抓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推进会5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17项“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集中学习党史10次,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116余期,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10次、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授课1次、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行走的党课”1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1次、主题演讲1次、举办主题交流研讨3场、观看红色电影1场、举办院地联合主题党日活动1次。局党组成员6人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和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11次,走访群众50余人,收集整理广告店招规范设置、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等问题13个,开展“温暖城管”“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10余次,下沉力量参与镇(街)森林防火巡查70余次。二是发挥党建品牌作用。推进“执法先锋、城镇卫士”党建品牌和书香机关建设,组织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知识竞赛”“院地联合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周三夜学”“学习强国”“天府新青年”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法治大讲堂”20期、“学党史讲党史”红色故事会10期、举行院地合作共建签约授牌仪式,走访参观廉政基地1次、组织观看《迟来的忏悔》《正风反腐在身边》等多部警示教育片,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不断提升队伍形象。扎实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三提升(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效率)”活动,签订股室和中队负责人工作、履职、作风、廉洁“四项承诺”12份,不断激励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分析研判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同时把网络舆情信息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切实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监控工作,确保网络舆情安全。

    二、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一是高效推进依法治区“账图模式”示范试点工作。作为全区依法治区“账图模式”示范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职能和单位实际,确定岗位43个,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158个;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50张,标注廉政风险点59个,法律风险点107个,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把法律追责情形和违法后果悉数标注,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二是持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6支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工作职责和相关制度以及后勤保障等,督促执法中队认真履行城市领域135项执法权力事项,提升执法队员扎根基础干事创业热情.调整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大巡查体系,配强3支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大队力量,确保执法巡查人员全面履职;定期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巡查工作推进会,协助辖区政府将各类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交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破除综合执法难题,改革做法被《中国改革报》宣传报道。

    三、狠抓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查违法建设。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宣传违法建设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违法建设;按照“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原则,严查严管严处违法建设,累计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26起1268平方米。二是严防大气污染。主要负责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21件信访和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的同时,注重回访复查和排查整治工作,累计开展回访复查100余次,排查餐饮油烟经营企业900余家;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整治行动150余次,立案查处大气污染问题案件22起,处罚款15400元。三是严格市容秩序监管。推进局管面、中队管片、人员管段、社区管店的工作模式,先后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复核整治等集中整治50余次,重点线路保障30余次,特别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复查中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充分发挥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力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四是快速处置各类投诉。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的要求,受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159件,处置率100%。五是注重对外宣传。坚持全方面、多角度,创新和拓展宣传平台,建立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情应对的“三位一体”宣传格局。重点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先进典型等内容,宣传综合执法正面能量,提高市民网民对综合执法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截至目前,已在“学习强国”平台、省市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04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