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游仙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

    2019-09-23 13:54文章来源: 游仙镇
    字体:【    】 打印

    游仙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川委教组发(201916)、绵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绵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绵组通(2019]54)精神、游仙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游仙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绵游组通(2019]62)精神,现就以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明确整治重点

    本次集中整治重点是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同时我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治,本次整顿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一)村党组织。重点排查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空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以及存在“村霸”、涉黑涉恶、宗教势力干扰渗透、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

    (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近期省、市、区组织部门将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请各党组织及时开展自查自纠:

    1、继续抓好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重点解决弄虚作假、“带病入党”、基层干部近亲属违规入党“异地入党”“人情党员”以及严重违反程序发展党员等问题。

    2、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失联党员管理处置不到位、党代表和党员涉嫌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好、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以及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长期不发展党员等问题。

    3、继续开展村干部队伍优化调整工作,抓好调优调强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空缺干部选配,村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等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目标任务。

    二、分步有序实施

    集中整治工作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进行,镇党委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8-9月摸清和确定对象,11月中旬前基本完成,具体分3个步骤。

    (一)排查摸底(9月中旬前)

    1.村党组织摸排。镇党委牵头全面摸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行政村,通过问卷调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调研摸底,认真填写村“两委”成员联审情况、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前期摸排表(见附件1、附件2),提出整治对象和工作建议。并于925日前将谈话记录、问卷调查表等图文资料和联审情况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前期摸排表(附件12)报镇党政办汇总,党委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整治对象,“一村一策”形成整治方案。镇纪委牵头对各村“两委”成员进行审查,联审情况和整顿对象基本情况(见附件)于2019926日前报镇党委主要领导。

    镇党委结合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排查摸底工作,认真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调优调强村支部书记工作方案>的通知》(川组办〔201920号)要求,对村支部书记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提出拟留任和拟调整人员的建议名单,建立到人头的管理合账,“一人一策”形成分阶段调整方案。

    (二)集中整治(10月底前)

    1.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四个一”的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级机关单位结对,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结硬账;同时,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镇纪委对所有村“两委”成员进行联审、逐一“过筛子”,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社干部,严肃查处清理村干部中的“两面人”“骑墙派”,净化村干部队伍。对空缺的村干部岗位,及时从优秀农民工等中补齐配强。

    2.对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继续开展试点,认真做好全面排查、分析认定、整改处理、总结提升等工作。

    3.对基层党组织换届等专项检查“回头看”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实行台账管理,能够当下改的,按期整改到位;暂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三)评估验收(11月中旬前)

    1.基层党委初步验收。镇党委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逐一评估,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形成初步验收情况报告。

    2.区级层面复核验收。在基层党(工)委验收的基础上,区委组织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对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的,限期整改到位。

    三、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本次集中整治工作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各村党组织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党组织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打一场强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攻坚战,促进全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带头抓、把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作为今年党组织书记年终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包联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镇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结对部门、全面负责所联系村的整治工作,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对工作滞后,解决问题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抓好工作结合。摸排工作组要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充分运用巡察督查、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台账、工作调研等成果,严格对照摸排标准、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审慎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与年初“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有机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照集中整治标准、对前期“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梳理、符合集中整治标准的要纳入集中整治范围,不符合的按原“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要求整治。

    (四)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将建立跟踪问效机制,采取随机调研、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掌握整治工作进展,对问题较多、群众及反映强烈的重点查访,对专项整治开展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通报批评。主题教育结束前,要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面对面地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以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在此基础上,作出定量、定性的评估。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

    集中整治结束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包村镇领导和镇机关有关责任部门要向镇党委报送工作情况,镇党委要形成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报告,报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1、村“两委”成员联审情况

    2、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前期摸排表

     

     

     

     

     

     

     

     

     

     

     

     


    附件1

    村“两委”成员联审情况

    联系领导签字:                     镇纪委书记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审查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姓名

    ******乡镇****职务

    审查出的主要问题(相应的打“”)

    是否清理

    是否补齐配强

    受过刑事处罚

    存在“村霸”问题

    存在涉黑涉恶问题

    其他

    1

     

     

     

     

     

     

     

     

    2

     

     

     

     

     

     

     

     

    ……

     

     

     

     

     

     

     

     

    总数(人)

     

     

     

     

     

     

     

     

    注:镇纪委牵头进行复核,统计对象为201911日至2019731日。

     

    附件2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前期摸排表

    联系领导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村党组织名称(******乡镇**村党组织)

    存在的主要问题(不存在的填写“无”,存在的要列举明细问题)

    联村领导班子成员姓名及职务

    包村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

    驻村第一书记姓名及联系方式

    结对的镇以上机关单位

    村社党组织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是否重点村社、难点村社

    是否省、市、区挂牌督办

    是否派出工作组

    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

    黑恶势力干扰侵蚀

    宗教势力渗透蔓延

    信访矛盾突出

    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

    1

     

     

     

     

     

     

     

     

     

     

     

     

     

     

    2

     

     

     

     

     

     

     

     

     

     

     

     

     

     

    总数(个)

     

     

     

     

     

     

     

     

     

     

     

     

     

     

    填表说明:1.此次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排查范围为全省街道社区党组织,乡镇社区、农村社区不纳入统计;2.此次排查不设比例,确保应整尽整,整改到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