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9-23 16:14文章来源: 建华乡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建华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办所、各村(居)、场镇单位、相关企业:

    现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绵阳市游仙区建华乡人民政府

                                                   2019510

     

     

    建华乡“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

    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区三级消防救援机构关于“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行动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

    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施工工地以及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等10类场所。

    (二)检查内容

    1、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等使用大量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2、防火分隔不到位。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3、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4、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商场市场、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

    5、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火栓不能正常供水。

    6、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8、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9、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行动步骤及工作要求

    即日起至201910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阶段(520日前)

    机关各办所、各村(居)、场镇单位、相关企业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检查标准和要求,全面组织发动。乡安全负责人要组织对村(居)委会主任、支部书记、各社社长、网格员和10类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微型消防站站长等开展专题培训,提示突出风险,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其掌握检查重点、标准和要求。

    (二)深化整治阶段(521日至1010日)

    1、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摸清隐患,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彻底整改。

    2、落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消防职责和检查重点、要求,结合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分别类建立排查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针对全乡化工企业开展会诊式排查,建立一厂一册台账机制,组织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3、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相关行业部门要突出抓好社会单位法人、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督促各单位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整改措施,要督促10类场所于531日前将评估结果、自查自改、消防安全承诺情况书面报告给区消防救援大队。

    5、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村(社)利用各类微信、QQ、广播,发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提示风险、普及常识。要将省安办制作下发的挂图宣传资料模板及时发送到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广泛张贴。

    6、政府领导带队检查。专项行动期间,乡政府领导将带队督导检查四次,深入了解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三)总结巩固阶段(1011日至1020日)。

    乡安办组织检查验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要认真梳理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有效举措,总结经验成果,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机关各办所、各村(居)、场镇单位、相关企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建华乡人民政府成立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安办,负责专项行动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实施。

    (二)合力攻坚,加强整治

    机关各办所、各村(居)、场镇单位、相关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颁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乡政府专项行动要求,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检查单位、检查责任和具体工作标准要求,落实消防责任,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三)强化考核,严格执法

    专项行动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乡安办将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村(社)和单位,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方式,进行责任督导和追究。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建华乡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

     

    建华乡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 王子强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组 长:    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    乡矛盾调解中心主任

    秦华金  经发办主任

      椿  环卫办、村建办主任

        乡安办主任

        小枧派出所民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王波兼任,成员包括王飞、顾椿。乡安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