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街子镇各党(总)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2019-10-22 11:30文章来源: 街子镇
    字体:【    】 打印

    按照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镇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我镇各党(总)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镇党委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农民夜校等,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做到在细微之处守初心,关键时刻勇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要将学习贯穿始终,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做到学深悟透、真懂真信,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提高认识、增强能力、指导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党性、提能力、改作风、促工作上来。

    (一)突出学习重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支部书记带头。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学习,在学以致用、学以促用上做表率、树榜样;要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要引导普通党员静下心、坐下来,认真开展自学,深入研读规定书目。10月中旬,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参加区委党校组织的轮训,切实提高各支部书记领导艺术、工作方法、业务水平。

    (三)灵活学习方式。突出“红色”专题。抓好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抗战遗址、张勇文化广场等地开展寻访活动,通过重走一次“红色”线路、深读一本“红色”专著、聆听一堂“红色”党课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就近就便,原则上在市内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注重统筹安排,不要扎堆;注重用好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大力开展向张富清、黄大年和其美多吉、杨达瓦、捌斤、周永开、兰辉、张勇等同志以及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学习活动,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要特别注意将镇党委安排与支部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组织开展“初心故事”征集活动,从细微处着眼,在关键时刻看担当,推广“抓落实作表率”和加强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向身边典型学习;用好“学习强国”,依托“绵州先锋”等学习平台,推进线上线下学习深度融合,同时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分成小的专题、便携的资料形式,利用网络、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灵活把握时间,组织党员学习;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三讲三赞”等活动,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突出“绿色”专题,抓好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宣传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爱护环境卫生,守护好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富乐花乡,魅力街子”建设。突出“黑色”专题,抓好警示教育,开设廉政课堂、以案说法,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特别要运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触及灵魂、直抵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学习基础上,今年“十一”前后,各党(总)支部书记要结合工作、收集到的问题讲一次回应群众的微党课或在支部大会上报告1次学习心得。讲党课,不硬性要求有书面的讲稿,但是要将党课内容与工作内容结合起来、与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结合起来。

    三、切实抓好检视整改

    (一)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找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畅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秉持内外有别,自查要高标准严要求,找深找准找彻底,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比较,看谁是不忘初心、真查彻查,谁是隔靴搔痒、蜻蜓点水;同时,也要引导普通党员群众开展自查,帮助提高思想认识。

    (二)抓好整改落实。结合专项整治,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专项检查“回头看”;整治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畅,基层和群众意见大的问题;整治村级阵地“三个三分之一”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引领山湾农庄建设推动不力、集体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整治村(居)民小组长监管缺失、侵占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三)充分发挥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民服务解难题、奋发有为促发展;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一次专题民主评议党员。年底不再安排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压实主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示范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搞好工作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

    (三)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党务公开、设置宣传栏等,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宣传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