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游仙经济试验区社区纪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12-31 09:47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各社区党委:

    根据省、市、区关于社区党组织、社区纪委换届精神,社区纪委要和社区党委同步进行换届。为做好社区纪委换届工作,经研究,现将《游仙经济试验区社区纪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社区党委遵照执行。

    附件:党工委领导联系指导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分工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

     

    游仙经济试验区社区纪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省、市、区关于社区党组织、社区纪委换届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机关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就做好社区纪委换届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社区党组织、社区纪委换届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奋力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着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以规范组织设置、健全监督体系、选优配强纪检干部、整合监督力量、促进作用发挥为重点,规范开展社区纪检组织建设和纪委换届,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二、工作范围

    游仙经济试验区范围内成立党委的社区。

    三、职数设置

    社区纪委,设委员3名,其中,书记1名。

    四、人选资格条件

    社区纪委书记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中共正式党员;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过硬,坚守党性原则,能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公道正派、品行端正、严谨认真、热心积极、干群认可、敢于监督;

    (四)熟悉社情民意,了解党和国家惠民惠农政策;

    (五)年龄55岁及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六)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尚在影响期内的,不得选任;

    (七)有其他不适宜担任的,不得选任。其他不适宜担任的具体情况,由党工委结合实际,自行明确。

    社区纪委书记同时不能触碰《游仙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绵游委办〔2020〕41号)中明确规定的8条“负面清单”相关内容。

    社区纪委委员人选条件参照社区纪委书记人选条件执行。

    五、程序步骤

    (一)做好前期准备(2020年12月28日前)

    各社区要在认真总结前期“两委”换届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社区纪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和相关责任人,确保准备充分,推进有力。

    (二)及时组织实施

    1.人选推荐(2020年12月28日—12月29日)

    社区党委根据所辖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意见,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比例,讨论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报试验区纪工委审核、把关,纪工委审核同意后,再统一报党工委研究审核。

    2.县级资格联审(2020年12月30日—12月31日)

    区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民族宗教等部门,对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资格联审,重点排查是否涉黑涉恶、是否受过刑事处罚、是否有前科劣迹等问题,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

    3.组织开展考察(2021年1月1日—1月4日)

    由试验区组建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集体面谈、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考察对象进行考察。考察合格者,作为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党工委研究审批。

    4.确定候选对象(2021年2月5日)

    由试验区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研究审定候选人正式人选名单。

    5.党员登记(2021年1月1日—2月5日)

    各社区党委要对本地在册党员进行换届选举登记,重点摸清三个情况:一是在家能参加大会选举的党员情况;二是在外务工等流动党员,通过宣传动员能回家参加大会选举的党员情况;三是经上级党委同意,党员大会通过,属于“五种情况”(①患有精神病或因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愿的;②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③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拘留的;④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⑤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的党员情况。

    党员完成选举登记后,对外公示3个工作日(含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的党员名单)。

    6.召开大会选举(2021年2月6日—2月8日)

    各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纪委委员,然后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社区纪委书记。选举结果经社区党委通过后,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报试验区党工委审批、纪工委备案。

    (三)抓好换届成果巩固(2021年2月底前)

    各社区要将新一届社区纪委班子成员名册和换届工作书面总结报纪工委备案。纪工委将及时开展新一届社区纪委班子成员任职谈话,并对纪委书记进行任职培训。同时,做好落选人员和离任干部思想工作。

    六、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社区纪委换届作为“两委”换届的重要组成,各社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把社区纪委换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亲自督促抓好落实。党委副书记负责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会议的组织,负责上报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材料,协调处理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肃纪律。各社区要严格执行换届风气各项纪律规定,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加强对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引导,教育广大党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通过合法、正当方式有序参与竞选,自觉抵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发挥作用。社区纪委接受社区党委和试验区纪工委的双重领导,监督执纪工作以试验区纪工委领导为主,社区纪委书记纳入纪工委统一管理,不得分管或承担影响履行监督职责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社区纪委至少每半年向纪工委报告一次工作,重要事项及时报告,切实强化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附件:

              党工委领导联系指导社区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分工

     

    序号

    联系社区

    联系社区党工委领导

    联系部门

    1

    游仙东路社区

    夏  宁

    党政办、财税局

    2

    六里社区

    金振江

    杨媛媛

    党群部

    3

    汉城社区

    顾晓东

    戴思宇

    社发局、综治办

    4

    小岛社区

    李远炜

    城管办、安办

    5

    汉仙桥社区

    向凤翱

    纪工委、巡察办

    6

    游仙路社区

    何发容

    经发局

    7

    民安社区

    侯  爽

    城建局

    8

    桑林社区

    张万兵

    拆迁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