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3-10 16:13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各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方案》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24日

    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方案

    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做到快速响应、精准防控,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不同场景不同情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实操指南的通知》《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试验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3-5天之内完成辖区目标人群核酸应急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目标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

    二、检测对象

    游仙经济试验区辖区共17平方公里,35个自建小区,63个商业楼盘的常住居民,32家在地企业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公共领域服务人员、3所学校已返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参与重点区域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其他指挥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不低于12.94万人。

    三、工作内容和流程

    (一)前期准备

    1、场地准备

    集中采样场所。(附件1: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采样点位)

    指定场所:按照试验区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在辖区8个社区根据疾控部门要求挑选了11个集中采样场所共45个集中采样点位为辖区居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已返校学生及教职员、公共领域服务人员等各类人群进行集中大规模采样。

    分散场所:1家康复养老机构(位于东路社区的广益康养老服务中心)、长期卧床特殊人员集中上门采样。

    2、人员准备

    试验区各部门按照行业分管责任、各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做好本辖区应急检测工作及试验区交办的其他工作。下设现场、检测、宣传动员、机动检测等12个应急工作组。

    (1)现场工作组

    试验区在11个采样点位成立现场工作组,由采样点位所在社区负责。包括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志愿者服务人员、安保秩序维护人员、医疗保障人员、机动人员等。

    11个现场工作组,设置11个点长,点长均由试验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安排工作人员共386人,根据检测点位多少以及检测人数情况,每组分别安排工作人员10-50人不等。主要负责:按疾控部门规定标准,布置11个集中检测区域,2小时内设置好45个检测取样点位。点长主要职责是根据本检测区域各集中采样点位现场准备情况及检测进度,按每个集中采样点每小时30-40人的规模(每天每个点400人左右),通知对口各宣传动员组,有序组织人员到现场采样;现场工作组负责安排专人,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该区域应检人员名单,逐一对到场检测的人员进行登记,随时掌握本组负责区域的检测进度,每2小时向试验区指挥部报告一次,确保辖区共12.94万余人在4天内检测完毕,不重不漏。

    (2)检测工作组

    设置11个组。由游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游仙区中医院专业检测人员173人组成。负责:集中采样。以每个采样点位检测负责人为小组长,负责带队携带提前准备的物资(个人防护物资、检测取样设备等)2小时内到集中检测区给点长报到并准备检测工作。

    (3)宣传动员组

    设置11个组,由各社区两委、楼栋长、物业公司人员、志愿者等组成,每两人一组,共计64人。主要负责:宣传动员工作,多种形式告之辖区全体居民,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动员大家配合并做好准备;负责有序指引工作,组织人员到所属的集中检测区采样。宣传动员组对接好现场人员,并听从点长的通知要求,分批次带领人员到检测区采样。

    (4)机动检测组

    设置1个组,共5人,由核酸检测机构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上门采样。针对8个社区和企事业单位175名行动不便者、1家养老机构的23人,提前设计好采样计划,同时,负责上门采样工作,并做好登记统计。

    (5)样本转运组

    设置1个组,共2人,由游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循环收集采集的样本,2至4小时收集一次,负责将样本送至检测机构。

    (6)医废转运组

    设置1个组,共5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负责现场医疗废旧物资收集准备和及时清理运输。社区准备4-13个生活垃圾桶,若干个锥形桶,要求:进出口放置2个废弃口罩桶、9个生活垃圾桶。

    (7)医疗保障组

    设置1个组,5人以上,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现场医疗保障组及转运组,负责入口体温筛查,每个入口处配置2名及以上体温筛查人员,体温异常者送至隔离区单独采样,必要时送医。

    (8)环境消杀组

    设置2个组,6人以上,由社会发展局和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的专业消杀公司人员组成,负责循环流动对11个集中检测区域进行环境消杀。

    (9)后勤保障组

    设置4个组,共8人,由综合办负责做好对口集中检测区的后续物资及后勤保障,按各点位点长的通知,及时将所需相关物资送达。

    (10)安保秩序维护组

    设置11个组,共60人。每组不等,由城管办和派出所负责,设置现场安保人员4-12人不等,进出口需分别配置2人,剩余人员为巡逻机动组(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并保持距离),协助场内外被检人员的引导及疏散工作。

    (11)信息登记组

    设置5个组,由社发局工作人员卢冬牵头、各社区信息登记组构成,负责随时对人员、样品信息统计核对,确保最快找出漏检人员,尽快完成应检尽检。

    (12)感控督导组

    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负责巡查指导各组工作,避免工作人员被感染,保证工作效率。巡查指导各个点位各组的工作人员,防护服穿戴规范,垃圾转运、发热人员转运、采样、人员组织规范。

    3、物资准备

    试验区根据4天完成11个检测场所超过12.94万人的实际情况,储备以下物资。

    党政办、应急办:帐篷45顶、电脑45台(检测机构准备11台,其余由综合办协调准备)、口罩1.2万个、体温枪60把、酒精100斤、救护车2辆。

    社发局:提前联系专业机构准备消杀用具喷雾器11个、消毒液等用品。社发局负责结合各点位设置情况,落实督查到位。

    各社区:每个检测点提供条形桌子6张、凳子12把、警戒线150米、1米线胶带5卷、电源线100米、照明灯10个,信息登记组电脑由社区准备3-8台不等、垃圾桶、锥形桶、垃圾袋若干。各办公室负责将提前采购的物资储存到社区就近点位。

    4、网格划分台账准备(附件2:游仙经济试验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区域示意图)

    根据人员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11个区域,每个社区下设2-5个网格区域不等。社区提前准备好网格划分图及其人员台账表。

    (二)组织实施

    当绵阳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启动快速响应应急预案后、立即启动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

    第一部分:计划先行有序动员(采样前)

    重点通过展开敲门行动,辅以贴通告、院落小喇叭、小区居民微信群等形式进行采样通告,保障全员通知,告知采样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出行采样,应检尽检。

    1、分片采样,有序进行

    为减少人员过多接触,各片区根据安排的检测时间,采取楼梯步行的方式出行,通过不同的线路到达指定检测点。(居民有序检查路线见社区方案)

    2、线上通告,顺势变通

    建立每个片区单独微信群,便于告知检查结果报告、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配送等事项。老龄化严重的小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此类人员由机动采样组安排一组人员至小区中庭采样,行动困难居民由家人及志愿者协助到达指定地点。

    3、多方协作,各司其职

    志愿者配合社区民警针对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上门进行劝导,劝导其主动前往集中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负责居民采样点、采样路线、时间安排、检测结果、个人出行防护的告知并配送居民在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

    第二部分:严抓流程落实分工(采样中)

    1、现场布置

    现场布置以1个采样点位为例。

    城管工作者负责协同社区统筹成员布置场地(隶属现场工作组中),由点长统一调度协同社区现场工作组成员主要负责场地规范搭建。注意规范事项:第一,场外排队区及场内等候区均划定一米线,在每个采样点设立进出单向通道,进口设置5-10个一米线排队入口通道,1个检测帐篷布置2个检测点(2张条桌,2个凳子),1个信息采集帐篷(1台电脑,1个凳子),每个通道设置1个身份证件信息登记台(入口登记人员着二级以上防护)。第二,设置独立临时隔离观察室(1个场所1个密闭隔离帐篷)。第三,在场内设置采样区和等候通道,采样区设4-22个采样点,采样点前设置1米间隔排队等候通道。第四,每个点位都设置人员流动导引箭头以及出口标识。第五,设置缓冲区用于工作人员穿脱隔离防护服。第六,设样品收集运送专用通道。进出口、等候区、检测区、隔离区等放置醒目标识牌。第七,设置采样人员休息帐篷1个。

    2、身份登记,体温初筛

    社区现场组工作者,负责在入场口设置的身份证信息台登记身份信息(未携带身份证及无身份证人员通过指定通道进入),领取病毒采样管(贴识别码),并提示本人使用不得混用。使用人脸识别设备在入口核验身份信息(小喇叭循环播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医疗保障组),负责入口行人手消毒。并且在入口处配置2名及以上体温筛查人员负责体温初筛(着二级以上防护),发现体温异常者送至隔离区单独采样或者临时留观点复核,必要时动用现场的一台救护车送医。

    3、保证秩序,一人一消

    设置采样点,喇叭提示有序入场排队采样,安保秩序维护组负责现场安保秩序维护。现场设置安保人员2人1队,共计45组,一个点位4-12人不等,进出口需分别配置4组,余下为现场机动组(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并保持距离)。现场工作组成员协助场内外被检人员的引导及疏散工作(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并保持距离),提醒并监督被采人员逐个采集,每采集一人,采样人员消毒一次手。被采样人员采样完后,同样要进行手消毒。消杀组负责协调专业机构对现场环境消杀,包括:现场垃圾的收运及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相关设施消杀、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其中具体要求设置:大型垃圾桶9个(废弃口罩与生活垃圾需分别标注,进出口各放置5个桶,其中2个废弃口罩桶、2个生活垃圾桶);现场保洁人员共11人(着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并保持距离);现场消杀人员(着二级以上防护)。

    4、样本收集,高效检测(以XX区域为例)

    在现场,安排150名采样人员在11个区域集中采样。准备了二级以上防护用品30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采样结束、引导提示人员有序离场、随后样品将由专人整理、收集和运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第三部分:层级通报查漏补缺(采样后)

    1、检测人数反馈

    每个检测位由现场工作组安排专人做好核检人数登记统计,对检测点实际核检数同检测机构进行比对,确保一人不漏,结果每2小时向试验区指挥部报告一次,确保辖区共12.94万余人在3天左右检测完毕、不重不漏。

    2、采样结果反馈

    第三方检测机构迅速开展核酸检测,按要求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检测结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时通报试验区、若出现检测阳性结果,由疾控机构开展流调处置。

    四、机构及部门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各相关单位在试验区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开展工作,由试验区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宣传动员组、现场工作组、安保秩序组、信息登记组,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医护人员组成了检测组、机动检测组、样本转运组:医疗保障组、环境消杀组、医废清运组、感控组等专业机构。

    (二)部门分工

    社发局:负责大规模核酸检查工作总牵头,负责现场各工作组督导、调度工作,核检人员信息登记统计工作、核检信息上传下达工作、负责配备消杀专业物资、联系专业人员到位。

    负责督促辖区学校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负责设置学校操场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备用;组织协调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督促辖区药店执行退烧药二维码扫码实名登记工作;加强物业监督管理、全力以赴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督促物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查处社区上报的未按要求落实的物业;负责核检的前、中、后期工作、统筹专业机构的人、物提前做好各组培训和演练工作。

    党政办:负责采购储备核酸检测应急大件重要物资及各点位的后勤保障工作、协助领导小组工作、值班值守安排。

    城管执法中队:负责点位成员的定人定岗、协同社区做好场地布置、搭建检测场所、维护秩序等工作、服从社区各点长统一调度开展工作;查处农贸市场内非法活禽交易、宰杀行为;加区物流点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物流点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快递包裹消杀工作以及核检工作。

    党群部:负责各社区(筹备组)宣传动员工作、负责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掌握各群动态信息,及时澄清不实信息、确保网上舆情平稳有序;负责新冠肺炎防控、治疗、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城管办:负责组织力量参与现场安保秩序维护、现场居民的引导提醒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做好秩序维护:把控现场舆论导向;负责督促指导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消杀、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协调、组织开展流通经营环节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阳性样品溯源;加强从业人员宣传教育和健康状况监测;负责核酸检测场所的医(固)废垃圾桶等物资、保洁人员等的调度工作、负责辖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消杀工作。

    经发局:负责督促指导企业、园区、楼宇、大型商超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助社会发展局和城管办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负责联系和督导企业核检人员的及时到位;履行宣传动员组职责、由社区统一调度,做好有序应检尽检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检测区域内的医废清运、检测、人员临时隔离等医疗保障专业性工作;负责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

    检测工作单位:负责在检测点配置足够的辅助人员、专业设施设备(防护服、护目镜、咽拭子、鼻咽拭子、N95口罩、信息采集器、电脑、消杀用具用品)等工作,集中场所和分散点位的全员机动检测、样本转运送检等工作。

    游仙派出所、汉仙桥派出所:负责协助相应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查人员的动员清导工作,舆论导向的把控,现场安保秩序维护工作。协助核实身份和户籍信息等工作,对应急演练和影响核酸检测进度散布谣言和其他不实信息的人员和单位及时查处。

    各社区(筹备组):落实社区属地责任,落实“点长”责任制度,坚持网格化管理,定人定责定岗层层落实。负责所辖小区、农贸市场、企业、园区、楼宇、商场、超市、临街商铺、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的核酸检测宣传动员、有序组织、应检尽检、结果上报工作。

    “点长”负责人员调度。负责宣传动员组、场地布置组、测温登记组、秩序维护组、机动组协同试验区下设的专业检测、样本转运、医疗保障、环境消杀、医废清运组等统一协调开展工作。点长要动员社区所辖单位专业人员力量,负责现场的设施、设备布置及人员的调度工作;负责安排专人测温和登记核检进度;负责现场秩序的引导和维护;应检尽检、人员清查劝导工作以及隔离人员的居家物资配送工作。现场各组、各机构均服从点长调度。

    试验区所有机关干部在履行“四方”责任的同时,下沉对口包片社区,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宣传动员组工作,积极动员,确保应检尽检,同时负责对病人、医护人员、被隔离家中的困难家庭的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全程服从“点长”调度。

    五、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社区(筹备组)、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要高度重视,社区(筹备组)要相应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制定各片区路线图、采样场地分布图,负责各项检查措施的具体落实工作。

    (二)各社区、各部门应掌握大规模核酸应急检测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

    (三)相关责任单位指导规模企业、学校,梳理防控风险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风险人员防护培训,做好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和实际演练的形式),确保在疫情高发期前做好准备,做到应急检测能及时响应、有序启动。

    (四)加强值班,保障通信24小时畅通,严格落实检测报告制度。

    (五)大规模核酸检测全程的各场所、各点长由试验区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设各办公室,核酸检测具体事宜由社会发展局统一安排专业调度。社会发展局在方案下发1周内,具体拟定人员。针对各组开展培训,对现场组棚子搭建、信息登记等环节工作内容、个人防护、消毒等方面进行培训以及拉练。

    (六)值班电话:

    游仙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值班电话:0816-2282440

    试验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电话:0816-2273893

    游仙派出所值班电话:0816-2277110

    汉仙桥派出所值班电话:0816-2274110

    附件:

    1.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采样点位

    2.游仙经济试验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区域示意图


    附件1

    游仙经济试验区新冠肺炎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采样点位


    附件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