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城市社区开展分类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30 15:08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各社区党委、机关各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质效,按照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在城市社区开展分类治理的工作方案》(绵游委基治委发〔2021〕1号)要求,结合试验区社区发展实际,分类提出了社区治理举措,形成了在试验区社区开展分类治理的实施方案,经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工作委员会

                                2021323

     

     

     

     

     

    关于在城市社区开展分类治理的实施方案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游仙经济试验区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近三十年发展,完成了农村向城市、农民向居民的转变过程形成了不同类型的社区,这些社区在发展状态、环境面貌、居民需求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社区治理路径提出了差异化需求,迫切需要分类治理、精细治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城市治理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扎实推进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区建设,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市建设,现制定试验区市社区(本方案所称城市社区为试验区管辖社区)分类治理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区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将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生活优势,提升对各类人才和资源要素的集聚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确保社区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突出主要形态,科学分类。根据社区居民住房形态、历史沿革、居民结构等主要特征确定类型。三是突出需求导向,靶向施策。紧扣不同类型城市社区治理重难点问题,不断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社区分类治理的突破口,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是突出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政府履行社区治理主导职责,加强对社区治理的政策支持、财力物力保障和能力建设指导,加强对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建设的指导规范。坚持依靠居民群众、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五是突出科技支撑,改革创新。整合社区现有各类服务资源,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手段,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彰显中国科技城社区治理特色。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立足自身实际,创新社区治理的发展思路和推进举措。

    (三)工作目标。2021年底,分类解决一批社区治理过程中的梗阻问题,落实一批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项目,满足一批居民最迫切、最需要的服务诉求,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务实管用的社区分类治理办法,社区分类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试验区城市社区分类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更加精准全面,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高效,治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二、城市社区类型划分

    根据《关于在城市社区开展分类治理的工作方案》(绵游委基治委发〔20211)确定的城市社区类型,结合试验区各社区主要形态,将8个城市社区分类如下。

    (一)商品住宅型社区——桑林社区

    主要是指以商品住宅小区为主形成的社区

    (二)老旧院落型社区——六里社区汉城社区小岛社区

    主要是指辖区内房屋建筑陈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缺乏、物业服务管理较为滞后的社区

    (三)国有企业改制型社区——游仙路社区

    主要是指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职工居住较为集中形成的社区。

    (四)单位集中型社区——汉仙桥社区

    主要是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较多的社区。

    (五)城乡融合型社区——游仙东路社区民安社区    

    主要是指处在城市建成区与郊区乡村接壤地带,在共同地域基础上由市民、农民、外来流动人口等构成的社会共同生活体。包括村改居社区、拆迁安置社区等。

    三、重点治理方向及举措

    在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基础上,突出不同类型社区特征,采取针对性措施,实化治理成效。

    (一)桑林社区(商品住宅型社区)

    1.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进一步理顺社区党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建强东原联合党支部班子队伍,提升组织凝聚力。成立小区业委会,实现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实施小区党务、业委会事务、物业服务“三公开”突出发挥小区党组织在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建立社区党委、居委、监委、小组长、物业公司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定期交流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

    2.优化物业服务管理。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把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成推进小区治理的“红色堡垒”。开展物业管理规范行动,重点整治未按规定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不规范等群众意见大的问题,提升居民满意度。

    3.增强社会化服务。建好党群服务站,以桑林社区党群服务站为载体,培育和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聚焦居民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便民、利民、亲民的增值服务,组建健身、音乐等兴趣社团,定期组织开展文化沙龙,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带动居民参与治理。拓宽邻里互动渠道,着力构建“熟人社会”。

    4.有效连接社区居民。引导居民运用网络新媒体,发挥好社区居民微信群、公众号作用,密切人际交往、参与社区事务开展互助服务。

    5.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加大社区临时菜市场、公共门面等资源整合力度,在小区党群服务站成立社会化企业,聚焦居民需求,把握市场供需规律,引入惠民便民超市,推行“试验区规范指导+公司专业运营+广电全面推广+社区直接管理”模式,把游仙、平武、三台等周边原产地农副产品直接输入居民小区,按比例将销售收入充实到社区集体经济中,在提升居民服务中发展社区经济,在壮大社区经济的同时提升居民服务质量。

    (二)六里社区老旧院落型社区

    1.推进社区有机更新。结合实际,对社区道路、管网线网等进行科学设计、合理规划、改造升级。加强各类服务设施亲民化、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支持老旧小区配置停车充电和体育健身等设施。以“美丽街角”为示范,推动拆墙并院、拆围增绿、闲置空间改造再利用等公共空间微更新,建设“小游园”“微绿地”,对全面封存的滥建小庙一碗水寺改作他用,拓宽居民活动空间。

    2.加强综合环境治理。持续实施违规占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设等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破、暗”等问题。加强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加大消防设施建设力度,维护好微型消防站,抓好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好自建房居民集中区的消防隐患

    3.大力推行小区自治管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进程,条件成熟的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妥善化解物业管理服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在自建小区实行院落、楼门栋“微自治”,探索“居民+社区共管物业服务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物业服务机构,拖底管理“三无”小区,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4.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推进六里尚城建设进程,打造亲民化、功能化党群服务中心。聚焦“一老一小”需求,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方式,精心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活动。以“微项目”“微行动”方式,广泛开展参与性强、接地气的文化娱乐活动、健康教育活动、邻里交流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三)汉城社区老旧院落型社区

    1.推进社区有机更新。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2021年底,完成汉城社区一、二、三小组自建房各巷道安装智慧停车、人脸识别系统,助力解决环境治理、社会治安等梗阻问题。以“最美楼顶”为示范,推动拆墙并院、拆围增绿、闲置空间改造再利用等公共空间微更新,建设“小游园”“微绿地”。

    2.加强综合环境治理。持续实施违规占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设等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破、暗”等问题。加强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加强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加大消防设施建设力度,维护好微型消防站,抓好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好自建房居民集中区的消防隐患

    3.大力推行小区自治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带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汉城·幸福里”小巷治理等工作,实行院落、楼门栋“微自治”,探索“居民+社区共管物业服务模式,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4.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推进汉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亲民化、功能化党群服务中心。抓住老旧院落居民特征,聚焦“一老一小”需求,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方式,精心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活动,创新开展青年拓展实践活动。试点推行街坊议‘试’厅民主协商平台,以“微项目”“微行动”方式,广泛开展参与性强、接地气的文化娱乐活动、健康教育活动、邻里交流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四)小岛社区老旧院落型社区  

    1.推进社区有机更新。结合实际,实施便民微项目,对社区道路、管网线网等进行改造升级。开展清障、垃圾库迁址工作,对社区闲置资源进行改造微更新,拓宽居民活动空间。

    2.加强综合环境治理。持续实施违规占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设等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破、暗”等问题。加强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实施安民微项目,开展流浪狗救助、老年人扶手工程、夜间地毯式治安巡查等工作,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加大消防设施建设力度,维护好微型消防站,抓好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好自建房居民集中区的消防隐患

    3.大力推行小区自治管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进程,条件成熟的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妥善化解物业管理服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在自建房居住集中区探索“居民+社区共管物业服务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物业服务机构,拖底管理“三无”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4.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效。抓住老旧院落居民特征,聚焦“一老一小”需求,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方式,精心开展各类儿童关爱活动,创新开展青年拓展实践活动。以“微项目”“微行动”“微心愿”方式,开展“动”龄美人趣味运动会等参与性强、接地气的文化娱乐活动、健康教育活动、邻里交流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游仙路社区(国有企业改制型社区

    1.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机构,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物业公司、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

    2.明晰治理责任。加强与23公司24公司等企业的沟通协作,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总支,加强组织凝聚力,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取在资金、资源等方面支持社区治理。

    3.突出就业帮扶。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下岗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注重“零就业”家庭帮扶。

    4.突出“能人”引领。挖掘在企业、驻区单位职工中有威望、有号召力的居民,依法进入社区自治组织担任负责人,或担任“小巷管家”“小巷总理”,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5.突出文化凝聚。大力弘扬优秀企业文化、行业文化、历史文化,以文化凝聚人心,让居民感受更多人文关怀和文化熏陶。做好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遗存的传承保护利用。

    )汉仙桥社区单位集中型社区

    1.加强资源统筹整合。推进汉仙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亲民化、功能化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大联盟”统筹协调作用,建好用好“三张清单”,建立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反馈、双向考核评价“四个双向”机制,实现互联互动。

    2.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适时召开联席会议,重点协调社区治理需驻区单位支持事项。

    3.发挥党员率带作用。持续推动区、试验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根据在职党员职业、特长及居住情况,设岗定责,建立好表彰和考评制度。

    4.深化共建共享。搭建驻区单位与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在科技馆建设社区居民全民健身广场,在红太阳幼儿园成立儿童之家,在职业技术学院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引导驻社区单位将“门外”场地或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发挥职能作用,实现共建共享。 

    )游仙东路社区城乡融合型社区

    1.实施新市民培育行动。加大拆迁政策、法律知识等的宣传力度,让居民群众知政策、懂法律;加强对居民的技能培训,支持社区居民从事第三产业,居民失地不失业,多渠道增收加大意识形态教育,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素质。

    2.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开展流动人口精细化管理服务,根据流动人口来源、从业等情况,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网格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建设宣传工作,形成“城区平安、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3.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准确地收集、反馈网格信息,及时调查处理网格内居民纠纷、举报信访等问题,对居民提出或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一口受理,一网协同,限时办理。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口的管理,建立健全重点人口档案。坚持“零报告”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4.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支持丰泰金科开发项目拆迁工作及社区零散户的拆迁安置工作,做好老108线旧改规划及改造工作,配合推进东、西第二干道(小岛段至仙特米业段)隧道建设项目,支持辖区祥瑞锦城、英才学府、海天瑞府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结合旧城改造,推进游仙农贸市场改造工作。

    5.用好用活社区资源。树立经营社区理念,整合利用社区资金资源,2021年,拟建一个商贸市场、十五个门面,在服务居民的同时提高社区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加大社区闲置空间利用力度,在居民聚集区、人流密集区建设亲民、便民设施,让居民有地方聊天互动、驻足休憩。

    6.建设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丰富游仙东路社区民族团结广场内涵,以民族工作服务站为载体,着眼“小区入群、社区服务、事业协同、文化同构”四个方面,抓实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有效辐射试验区周边的回族、羌族、彝族等11个少数民族500余人,团结带领社区各族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八)民安社区城乡融合型社区

    1.实施新市民培育行动。常态化开展法治、安全等教育培训,逐步引导广大群众从农民到居民再到市民的转变。继续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加强社区失业人员的就业培训,提升就业率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邻里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爱家爱社区”的文化氛围。

    2.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开展流动人口精细化管理服务,落实“以房管人”制度,根据流动人口来源、从业等情况,实施“网格化”动态管理依托“楼栋长+房东”分类建立流动人口信息台账,做好日常动态管理服务。加大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力度,落实常住人口在居住地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

    3.加大矛盾化解力度。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的作用,加大辖区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的排查力度,分类建立矛盾纠纷台账,积极化解妥善处置。重点解决好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

    4.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辖区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续建居民点与杨家湾老旧小区的部分断头路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安全问题,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5.用好用活社区资源。树立经营社区理念,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发展社区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加大社区闲置空间利用力度,社区居民文化健身广场进行微更新,让居民有地方聊天互动、驻足休憩。

    四、务实推进举措

    (一)加强思考谋划。各社区党工委联系领导要加强指导,各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把社区分类治理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做到“四个亲自”,确保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在全面掌握社区治理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以及居民的主要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区“两委”工作积极性,按照各社区分类治理方案,研究务实可行的具体举措

    (二)推进工作落实。各社区机关相关部门要按照《游仙经济试验区城市社区分类治理重点任务分工》(见附件)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对社区治理的支持力度,研究梳理对城市社区分类治理的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形成社区治理工作合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各社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工作督导。2021年4月底开始,党群部、社发局将根据各社区报送的社区分类治理工作方案进行工作督导,巡察办对治理举措无动静、工作推进较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202112月前,采取社区自评、试验区初评、区级评议方式,对每类城市社区“排队”,分别评定2个“先进”和2个“后进”社区。对评定为“后进”等次的社区,通过领导联系包点、机关单位结对、先进社区帮带、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实现晋位升级。

    (四)培塑先进典型。各社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在试验区探索不同类型城市社区治理实践中提供宝贵经验,培育选树所属类型城市社区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特色明显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形成整体效应。试验区党工委将适时推荐城市社区分类治理创新案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落实工作保障。财税局要严格落实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城建在城乡规划编制中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关于“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的规定,在规划中落实社区服务设施。社发局要落实新建小区公建配套社区服务设施移交制度,开展新建楼盘无偿提供社区用房专项清理,支持货币方式移交。

     

    附件:游仙经济试验区城市社区分类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台账


    附件

    游仙经济试验区城市社区分类治理重点工作任务台账

     

    序号

    社区类型

    重点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备注

    1

    商品住宅型社区

    理顺治理主体关系

    党群部、社发局

    桑林社区

     

    2

    加强小区支部建设

    党群部

    桑林社区

     

    3

    优化物业服务管理

    社发局

    桑林社区

     

    4

    增强社会化服务

    社发局

    桑林社区

     

    5

    有效连接社区居民

    桑林社区

    拆迁办

     

    6

    大力发展社区经济

    桑林社区

    社发局、经发局

     

    7

    老旧院落型社区

    推进社区有机更新

    城建局

    六里社区汉城社区小岛社区

     

    8

    加强综合环境治理

    城管办、综合执法中队

    司法所、汉仙桥派出所、六里社区汉城社区小岛社区

     

    9

    大力推行小区自治管理

    六里社区汉城社区小岛社区

    社发局、城建局

     

    10

    持续提升社区服务质效

    六里社区汉城社区小岛社区

    社发局党群部

     

    11

    国有企业改制型社区

    理顺工作关系

    游仙路社区

    党群部、社发局、城建局

     

    12

    明晰治理责任

    游仙路社区

    23公司、24公司

     

    13

    突出就业帮扶

    社发局

    游仙路社区

     

    14

    突出“能人”引领

    游仙路社区

    23公司、24公司

     

    15

    突出文化凝聚

    社发局

    游仙路社区

     

    16

    单位集中型社区

    加强资源统筹整合

    汉仙桥社区

    辖区单位

     

    17

    健全联席会议制度

    汉仙桥社区

    党群部辖区单位

     

    18

    发挥党员率带作用

    汉仙桥社区

    党群部

     

    19

    深化共建共享

    汉仙桥社区

    辖区单位

     

    20

    城乡融合型社区

    实施新市民培育行动

    游仙东路社区、民安社区

    党群部、社发局司法所

     

    21

    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

    游仙派出所

    游仙东路社区、民安社区

     

    22

    城乡融合型社区

    加大矛盾化解力度

    综治办

    纪工委、司法所

     

    23

    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城建局、财税局

    经发局

     

    24

    用好用活社区资源

    游仙东路社区、民安社区

    城建局

     

    25

    “一社区一方案”

    各社区

    党群部

     

    26

    强化工作督导

    党群部

    社发局

     

    27

    培塑先进典型

    各社区

    党群部、社发局

     

    28

    落实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财税局

    ——

     

    29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城乡规划编制中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关于“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的规定,在规划中落实社区服务设施。

    城建局

    ——

     

    30

    实新建小区公建配套社区服务设施移交制度,开展新建楼盘无偿提供社区用房专项清理,支持货币方式移交。

    社发局

    城建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