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石马镇委员会关于印发《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双月一考试、季度一比拼”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4-12 15:51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中科社区、解放社区、张家坪村党委,各党(总)支部:

    现将《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双月一考试、季度一比拼”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石马镇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

    “双月一考试、季度一比拼”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石马镇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绵游石委发〔2021〕18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双月一考试、季度一比拼” 实施方案》,现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营造以考促学、以赛评学、以比鼓劲的浓厚学习教育氛围,以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政治执行力。

    二、考试范围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自主学、专题研讨集中学、基层组织系统学、专题党课辅导学等方式,重点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深刻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三、实施方式

    (一)线下考试

    1.时间地点

    时间:4月底、6月底、8月底、10月底

    地点:石马镇五楼会议室

    2.参加人员

    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副书记,机关中层正职党员干部。

    3.开展方式

    线下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试题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知识等,题型为判断题10道、选择题20道、多选题10道。

    4.奖惩机制

    考试前十名者将颁发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标兵”荣誉证书,并给予价值400元的物质奖励,未及格(60分以下)且排名倒数后三名的将在全镇工作会上汇报近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动态。

    (二)竞赛比拼

    1.时间地点

    时间:6月底、9月底、12月底

    地点:石马镇五楼会议室

    2.参加人员

    以党组织为单位,机关党支部、各村(社区)党组织选派3名党员参赛,各“两新”党组织、退休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可报名参赛。

    3.开展方式

    党史知识竞赛以抢答、积分比拼的形式开展,试题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和问答题。

    4.奖惩机制

    竞赛比拼总积分为前三名的党组织将颁发石马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型党组织”荣誉证书,获前三名的参与队员将给予每人价值200元的物质奖励。

    四、组织领导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本单位本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也可参照此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在本党组织内召开。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全体党员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务求学习实效。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联系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实际,搞好学习反思,达到情景交融、触及灵魂的效果,做到真学真信、入脑入心、以史鉴今,避免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应试学习”,要防止出现“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的情况,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加强督促指导。镇督导指导组要注重加强对开展“双月一考试、季度一比拼”的指导督促、效果评估,要坚持分类指导,避免出现虚化泛化现象,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赛督学的目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