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1-08-06 10:58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

    当前,游仙区已进入主汛期,据分析会商,有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在降雨集中时段,易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汛期防汛减灾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机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

    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对地质灾害易发点、城市低洼地段、学校、医院、居民聚居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关键时段,组织力量,发动干部群众网格员,常态化动态化开展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摸清隐患分布情况、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同时,要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梳理、逐一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综合施策,一点一策,从可能面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从最细处入手,抓早抓小、分门别类细化措施,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严防发生城市内涝及次生灾害;暂时不能整改的、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负责,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明确完成时限,全面预防和消除各类灾害风险隐患。要密切关注重要地灾隐患点辐射范围内可能受威胁对象,积极应对,确保灾情发生时快速响应、有序展开、协调联动、科学处置。

    二、统筹救援力量,做好应急物资准备

    按照“属地为主,分级指挥,数据共享,逐级备案”的原则,要分类分区分级优化整合救援力量,动态编成、力量前置,实行跨区域、上下游配合协同。完善镇、村组基层救援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基层一线初期救援能力。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做好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各部门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做好本地本行业领域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特别是党政办、社发局要做好生活庇护类救灾物资的储备;安办、城建局要做好防汛抢险、防城市内涝物资装备的储备;城建局要做好道路抢险救援装备物资的储备等。各社区、各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前置工作,在试验区设立救灾物资储备站,在各社区、各企业设立救灾物资储备点,确保受灾群众能及时得到救助。要及时掌握本地救灾物资储备数量、种类和分布情况,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建立高效的物资动态调配机制,保障抢险救援救灾工作需要。

    三、抓紧修订预案,完善信息指挥流程

    各社区各企业各部门要结合防汛工作体制机制调整,尽快修改完善本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优化部门预案,强化各地预案,做好各级各类预案有效衔接,制定科学实用的应对工作方案,明确响应程序和各方责任, 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科学性、时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科学设置应急避难场所和紧急避险点,因地制宜组织针对性演练,特别是要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的逃生、自救、避险等内容的演练,提高灾害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应急指挥体系,推动整合汇聚数据资源,根据“天网”“雪亮工程”以及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数据信息,实现多部门、多单位及救援队伍间的互通互联,确保指令下达及时,信息反馈快速。要强化专业处置、科学处置,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力量的作用,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要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重大险情、灾情信息,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绵阳市游仙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