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关于切实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07-04 16:12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疫情防控工作的


    绵游魏府发〔202251

     

    各村(居)民委员会

    当前,“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即将全面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根据省、市、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台的《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等规定和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管理

    目前,国内和周边地区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各村(居)民委员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做好相关防范措施。特别对外省来游开展农业作业机手,一是要提前摸底,对有意向来我镇作业人员流动情况动态开展调查,建立摸排信息台账。二是要对有意向来我镇作业人员提前告知相关防控政策,做好相关健康监管准备。三是要对已经来我镇作业人员,按照近期防疫相关政策要求开展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查验检验,做好备案登记、健康监管、动态管理,确保农机化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二、强化跨区作业组织管理和防护指导服务

    (一)强化跨区作业组织管理和防护指导服务。外地跨区作业组织到我必须向所在各村(居)民委员会备案。各村(居)民委员会要对来我区的跨区作业的机手、机车进行统计、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每日将动态更新情况及时上报疫情防控农村工作组。

    (二)及时做好防护指导服务。一是加强对我外出跨区作业机手的防疫常识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进行作业;切实注意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二是提醒机手出发前佩戴防护口罩、防护作业服、换洗衣物、洗涤用品和酒精喷雾、防疫药品、消毒药品等必备物品;外出作业期间,做到出门必戴口罩、每日必测体温,勤洗手、勤换衣、勤消毒,不扎堆、不聚餐,切实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三是要求机手返绵后按《游仙区农机跨区作业主体新冠疫情防控提示函》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加强对跨区作业主体安全及疫情防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居)民委员会要动态监管跨区作业主体落实安全义务及落实防疫要求情况,对不遵守相关要求的主体要及时劝止,劝止不停的,按照程序上报处理。

    三、严格落实分类分区防疫措施

    (一)对外地来的跨区作业机手,要按照我疫情防控规定,明确相对固定的定点接待场所,进行妥善接待安置,配合疫情防控组织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模块转换等服务工作,建立台账并做好转移路径追踪和信息记录。对跨区作业人员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下田作业。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可采用“核酸+抗原”的检测方式;同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一旦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对跨区作业人员实施管控措施。对承运农机装备的车辆驾驶人员实行同等管理。

    (二)对跨区作业人员的指引,引导其直接到约定的作业地块,确保有序流动、定点作业。作业人员按照“点对点”和无接触服务模式开展作业服务,推行线上对接、作业费在线结算等无接触服务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四、加强机具调度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农机跨区作业工作,既要保障粮食安全抢收,又要预防因跨区作业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挑战,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提前谋划,严格管控,认真组织本地农机专合社开展机收机播双抢作业,积极调度本区地机手开展本区机收,确保疫情防控和机收作业双安全。

     

        附件:1.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农机跨区作业主体新冠疫情防控提示函

              2.2022年外地来游仙区魏城镇农机跨区作业队伍台账

     

     

    绵阳市游仙魏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

     

     

     

     

     

     

     

     

     

    附件1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农机跨区作业主体

    新冠疫情防控提示函

     

    致全农机专业合作社及跨区作业机手: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各项措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做如下提示:

    一、严格人员管理

    1.所有外地来(返)绵人员,需通过微信小程序“绵疫控”自主申报或扫描社区(村)报备码申报个人行程,或者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

    2.所有外地来(返)绵人员要严格执行微信小程序“绵疫控”及微信公众号“健康绵阳”“绵阳疾控”等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提示要求,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建立机手外出作业等往返登记制度,及时做好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人员排查,并向所在乡镇、社区报备。

    4.做好机手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建立监测档案;督促机手主动戴口罩、亮卡扫码测温,减少涉疫地区出行。督促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机手及时就医排查;对高风险地区来绵机手按照要求开展定期核酸检测。

    5.提示机手随身备用口罩,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6.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规定和动态,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微信、微博等方式加强对机手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

    7.发现“红码”人员时,应立即联系就近发热门诊上门接诊,督促机手做好个人防护,就地隔离等待,闭环运行等待转运管理;发现“黄码”和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人员时,应立即督促机手戴好口罩,隔离闭环运行并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到点位进行核酸检测。

    8.按照防控要求“应接尽接”的原则,组织机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符合接种加强针的人员,均需接种加强针。

    9.做好外来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亮码工作,无码人员重点登记姓名、电话、现居住地、外出史等信息,发现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禁止进入,并提醒其主动向社区报备,同时将人员信息报送所在地社区。

    10.近期不从中高风险区组织跨区作业队伍来绵作业。

    二、严格场所管理

    1.保持跨区作业队伍集中安置、停放场所的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保障厨卫等场所卫生设施。

    2.加强对集中安置、停放场所和物品的清洁消毒。

    三、做好应急处置

    1.结合本村(社)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或处置流程,并定期开展演练。

    2.做好适量的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

    3.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立即做好单位出入管控,减少人员内部流动;通知不在单位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4.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场所管控、人员安抚、相关保障等工作。

    5.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6.各镇需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及惩戒措施,对拒不履行要求的人员,严格追责。

     


    附件2

     

     

     

     

     

     

     

     

     

     

     

     

     

     

     

    2022年外地来游仙区魏城镇农机跨区作业队伍台账

    填报乡镇:

     

     

     

     

     

     

     

     

     

     

     

     

    序号

    机主及随车人员姓名

    联系

    电话

    来自

    地区

    来游仙区日期

    作业

    地点

    离开游仙区日期

    拖车

    号码

    收割机号码

    跨区作业证号码

    疫情防控情况

    备注

    核酸检验报告

    天府健康通

    行程码

    入川码

    绵疫控

    隔离情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