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2022年 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2022-07-04 15:15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2022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绵游魏府发〔202247

     

    村民委员会

    为加快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确保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好区政府关于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全化肥农药减量化五年行动方案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推进方案》,现印发你们,请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化各项工作。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5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推进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强化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问题整改,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结合绵阳市游仙区“十四五”农业农村高质量规划、绵阳市“23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扎实做好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施肥技术入户到田、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等重点工作,为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22年,按照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魏城镇目标定在90%前后,持续推进化肥使用量持续保持零增长。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8.5%,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6%。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

    1.推进粪肥还田利用。坚持种养结合、动态平衡,探索区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场(户)、服务组织、种植主体紧密衔接的运行机制。推广养殖户+第三方服务机构+种植基地的转运还田、养殖户+综合处理中心+种植基地的管网输送还田、养殖户+种植户堆沤还田等模式,支持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沼渣、沼液、农家肥、堆肥等,促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2.推进秸秆肥料化还田。以水稻、小麦、玉米和油菜秸秆还田为重点,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促进秸秆还田利用。

    3.推广绿肥种植还田。充分利用冬闲田、冬水田和果茶园、粮油作物行间,间/套种植绿肥、豆科作物,引导施用根瘤菌剂,推广“自然生草+绿肥”技术模式,建立种养结合的耕作制度。

    4.推广商品有机肥还田。引导肥料生产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秸秆、菌渣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生产商品有机肥。鼓励种植大户购买施用商品有机肥,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

    (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

    1.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活动。通过施肥建议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栏公告等多种形式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融入“云大物移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精准施肥管理系统,为农民提供简便、快捷、有效、实用的技术服务,提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

    2.加强农企对接推广配方肥。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链条”农化服务。深入开展农企合作,引导肥料企业按推荐配方生产配方肥,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推广使用配方肥,推进配方肥下田到地。

    )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

    1.推广施肥新产品、新机具。推广高效水溶肥料、缓/控释肥料、生物肥料、肥料增效剂、土壤调理剂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按照农机农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推进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施肥方式,推广氮肥深施、磷肥集中施用、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逐年提高机械施肥比重,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

    2.推广水肥一体化施肥新技术。开展不同灌溉方式、灌水量、施肥量、养分配比等对比试验,摸索优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参数,因地制宜推广喷灌、滴灌、枪施等技术,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广先进适用的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提升科学施肥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3.推进氮肥定额使用。按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印发的不同作物氮肥定额用量指导意见,结合实际,探索推进主要农作物氮肥定额使用,控制过量施肥,避免盲目减肥。

    (四)推进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

    1.创建四川省农药经营示范门店。根据《关于开展四川省农药经营示范门店创建工作的通知》,魏城镇将组织创建工作,各村要加强宣传引导。

    2.设立生物农药专柜。申报“四川省农药经营示范门店”的经营主体要在醒目区域设置生物农药专柜,统一进行标示。根据本地种植作物及病虫发生情况,摆售经过试验示范、植保技术部门和专家推荐或查询农药登记公告等方式筛选出的适合当地的生物农药产品。

    3.持续开展生物农药试验示范。联合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生产企业等开展技术攻关,以全镇主要粮经作物以及部分小宗作物全生育期病虫为对象,加强生物农药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及田间试验示范力度,集成全程绿色防控方案,针对不同作物病虫害推荐对路生物农药,做好“替代”化学农药的物资储备。

    4.推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处方笺制度。试点植物医生制度,推进农药经营人员对症下药,科学开具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处方笺,优先开具绿色农药产品为主的“绿色处方”,引导农民首选生物农药。

    (五)推进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

    1.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优质粮油种植区域,整建制建设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示范区,大力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核心技术。力争新增绿色防控面积200亩。

    2.强化技术集成。以农业生态区域为单元,以作物全生育期为主线,以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提高防治效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按照“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技术路径,强化作物全生育期的绿色防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因地制宜集成组装一批防控效果好、操作简便、成本适当、种植者欢迎的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模式,制定全程绿色防控技术规程。

    3.优化推广机制。探索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整合统筹相关项目资金,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产销联动、农超对接等方式,积极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与市场、消费者对接互动,逐步完善优质优价市场机制,提高农民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良性循环发展。

    (六)推进统防统治替代分户防治

    1.扩大统防统治覆盖面。统筹整合项目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病虫害防治服务,成片实施统防统治;通过推行打亩收费、代防代治等服务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散户开展统防统治。鼓励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入“四川省现代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盟”,发挥联盟牵引作用,持续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

    2.开展“五有五好”服务组织创建。严格按照《关于开展“五有五好”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五有五好”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创建活动,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要发挥现有的“五有五好”服务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各类项目要主动向“五有五好”服务组织倾斜,促进统防统治扩面提效。

    3.提升统防统治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适当提高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补贴比例,提升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作业能力。将无人机装备数量、服务面积、服务质量作为统防统治项目考核与“五有五好”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评定的重要指标,提高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服务水平。要以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重要粮油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为基础,逐步向果菜等经济作物扩展,提高作物覆盖范围;要鼓励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将单一病虫害防治向耕、种、收、防、烘、储、销“一站式”服务拓展,全面提升盈利能力。

    4.强化技术服务指导。针对不同、不同作物、不同病虫,制定统防统治工作方案,在病虫防控关键时期,指导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选好药、少用药、轮换用药、保证防效。鼓励服务组织应用生物农药、植物免疫诱抗剂、性诱装置、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持续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将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无人机飞手等纳入“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重点对象,采取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理论知识与实操能力,培养一批专业化技术水平高的“土专家”“田秀才”。

    )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入户到田

    1.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科学施肥宣传,通过村村响、墙体宣传、拉横幅等接地气、低成本的方式进行高频率、高强度意识宣传,将科学施肥理念及关键技术普及到户,使老百姓入脑、入耳、入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点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稻侧深施肥等施肥方式应用缓/控释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推广轻便实用施肥机械。

    2.推进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要制定科学的培训行动计划表、培训任务清单及时启动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培训。加强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农药经营人员、植保无人机飞手等人员的农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农药科学安全使用知识、农作物病虫草鼠害识别与科学防控以及植保无人机科学规范使用技术培训。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意识,提升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水平。针对优质农产品生产需求,主推生物农药和高效施药器械;针对有机基地,推荐使用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技术;针对绿色农产品基地,推荐绿色农药、生物农药。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统筹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要把反馈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落实在全年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中,建立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确保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反馈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到位,按时销号。

    (二)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用,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百县千乡万户”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宣传科学施肥和科学用药的具体措施和重要意义,普及科学施用化肥与有机肥增施技术知识,增强社会对科学施肥和科学用药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三)强化队伍建设。要吸纳专业化服务组织、高素质农民、农药经营人员、乡村技能人才等本土农村实用人才,采取“线上+线下”、“田间+课堂”的培训模式,提高村、社技术人员及植保员“科学指导施肥、认虫识病”的能力。

    )强化考评激励。镇上将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等工作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好的村,镇上将会在先进评选、项目资金分配等方面扣减考核分数并严格执行相关惩治措施

     


    附件:

    游仙区魏城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魏城镇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通知如下:

         王庆培  党委副书记、镇长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各村党组织书记、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发办,办公室主任由崔玉江兼任李桃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