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关于2022年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及建设方案的通知

    2022-05-31 14:30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及建设方案的通知


    绵游魏府发〔202260

     

    各村(社区):

    经研究决定,现将《魏城镇2022年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及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22531     

     

     

     

    魏城镇2022年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及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游仙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各镇(街道)残联换届有关工作的通知》绵游残办20223号)及《关于做好2022年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有关工作的通知》(绵游残办20224号)要求,切实做好魏城镇2022年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及建设,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残联工作和残疾人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踔厉风发、笃行不怠,为建设游仙残疾人事业新篇章贡献魏城力量。

    二、工作任务

    各村(社区)残协在75日内选举产生新一届残协领导班子。

    三、换届程序

    (一)制定方案 各村(社区)应在66日前结合实际制定残协代表大会选举方案及残协建设方案,报魏城镇残联备案。

    (二)代表产生

    1.代表构成 代表应包括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残疾人及亲友、村()民小组组长、网格员、残疾人工作者、扶残助残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其中各类残疾人及亲友应占65%以上。参加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的代表,由村(社区)或残协推举,610日前报魏城镇残联审批产生。

    2.代表资格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爱残疾人事业,具有敬业和奉献精神,作风正派,在残疾人中有较高威信。熟悉残疾人工作业务知识,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和表达沟通能力,能够独立履行岗位职责。年满18周岁,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具有本地常住户口。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应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村残协专职委员应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三)民主选举 村(社区)“两委”按照《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规范》和《专职委员工作规范》(附件4)(以下简称“两个规范”)要求,主持召开残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民主选举前,村(社区)“两委”应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对相关人选的意见,做好记录,通过残疾人群众会议协商推举村(社区)残协代表、委员(含专职委员)、主席、副主席人选,报魏城镇残联审批。

    (四)资料存档

    村(社区)残协在完成换届选举后,要保持好换届选举方案、代表推荐表、会议记录等资料,并将选举结果报魏城镇残联批准备案。

    四、完善制度,确保正常运转

    (一)建章立制 村(社区)残协要明确职责,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需求调查制度、入户访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日常工作考核等规章制度。

    (二)提供保障 选好村(社区)残协工作场地,配备基本设备、设施,悬挂残协标牌。魏城镇人民政府将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募集、设立残疾人微基金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保障残协正常工作运转。每个村(社区)残协至少配备1名专职委员。

    (三)开展活动 村(社区)残协成立后,要举行残疾人及亲友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探视和残疾人基本状况调研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条件的村(社区)残协可承接政府购买的助残服务项目。

    五、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定,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各村(社区)残协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政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二)各村(社区)残协应根据“两个规范”,对残协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如实填写《村(社区)残协建设推进表》(附件1),经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签字盖章后,于615日前报镇残联。

    (三)75日前,实现村(社区)残协组织全部建起来(建起来的标志是:召开了残协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残协主席、副主席、委员,残协正式挂牌)。同时,各村(社区)残协要明确工作职责,理出工作清单,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开展入户调研及走访活动。

    (四)7月底前,镇残联完成村(社区)残协建设评估验收;915日前,接受区残联、区民政局对残协建设的评估验收;10月,接受市区残联、民政局的抽查验收;11月中旬前,接受省残联、省民政厅组织的验收检查。村(社区)残协应如实填写《村(社区)残协建设验收表》,报验收单位检查。

    联系人:方    15908223184

                18981143562

    附件:1.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推进表

    2.村(社区)残疾人协会选举代表确定会议记录模板

    3.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成立方案参考模板

    4.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申报表

    5.村(社区)残协系列规章制度参考

    6.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验收表


    附件1

    村(社区)残协建设推进表

     

                              填报村(社区):                                                         填表时间:            

    项目

    时间节点

    项目注释

    残协建设推进现状

    备注

    已完成的内容

    待完善的内容

    选举方案

    66

    完成村(社区)残协代表大会选举方案制定并报镇备案。

     

     

     

    参会代表

    615

    建立参会代表台账并报镇备案。代表应包括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残疾人及亲友、村()民小组组长、网格员、残疾人工作者、扶残助残爱心人士、志愿者等,其中各类残疾人及亲友应占65%以上。

     

     

     

    建章立制

    624

    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工作职责清单,建立健全需求调查制度、入户访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日常工作考核等规章制度。

     

     

     

    提供保障

    74

    保证村(社区)残协工作场地,配备基本设备、设施,悬挂残协标牌。工作经费筹措,政府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募集、设立残疾人微基金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保障残协正常工作运转。每个村(社区)残协至少配备1名专职委员。

     

     

     

    开展活动

    711

    各村(社区)残协成立后,要举行残疾人及亲友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探视和残疾人基本状况调研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条件的村(社区)残协可承接政府购买的助残服务项目。各项活动的图片、会议记录、宣传文稿等资料留档保存。

     

     

     


    附件2

    魏城镇**村(社区)残协选举代表确定

    会议记录模板

    一、会议时间:2022年6月8日上午9时

    二、会议地点:**会议室

    三、出席人员

    村两委人员:****

    列席人员:****

    共计***人

    会议内容:

    今天召开**村(社区)两委会,主要内容是审核我村(社区)残协选举大会代表资格。

    经残疾人群众及其亲友推荐,我村(社区)共推荐残疾人代表候选人***名,其中,残疾人***名,所占比例为65%,符合会议要求,下面请大家对各位代表候选人逐一进行投票表决。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同意***当选为我村(社区)残疾人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请举手,共计***人,不同意的请举手,共计***人,弃权的请举手,共计***人。经大家表决,***当选为本次残协代表!

    ……

      主持人:经举手表决,我村(社区)残协成立大会正式代表共***名,通过***名,不通过***名,请大家鼓掌表示祝贺!

     

     

    附:会议照片,签到册


    附件3

    ××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成立会议方案

     

    一、会议时间: 2022年6月15上午10:00时

    二、会议地点: ×村(社区)会议室

    三、出席人员

    姓名:职务

    ××:××

    ××:××

    ××:××

    ……

    四、参会人员:村(社区)“两委”同志、残疾人专委、在家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

    五、会议主持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

    六、会议流程

    1、会议主持人介绍今天会议主要内容,强调会议纪律,通报前期筹备成立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情况。

    ①××:大家上午好!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莅临会场的各位领导:××××××××。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同志们,××村(社区)居民户数×户,辖区人口×人,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人,其中: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多重残疾×人,在魏城镇残联的大力支持下,依据中国残联、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通知要求,以及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绵阳市民政局的相关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服务残疾人,主动申请成立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并对村(社区)残疾人的基本状况进行摸底,掌握其需求,形成书面资料网格管理,特别感谢区残联领导、魏城镇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2)下面我介绍今天的会议内容:

    ①请魏城镇残联理事长××宣读同意××村(社区)成立残疾人协会的批复文件。

    ②进行村(社区)残协选举,选举产生残疾人协会主席1名:××;副主席2名:××××;委员3名:××××××。选举采取村(社区)提名,大会表决的形式进行。

    经过社区两委与部份残疾人沟通交流推选候选人名单如下:主席1人:××,副主席2人:××,委员3名:××。下面进行监票员、计票员推选,(检票员、计票员不能同时是候选人)监票员: ××,计票员: ××,由计票员××计到会残疾人数),大会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主席的请举手(×),不同意的(无),弃权的(无);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副主席的请举手( ×名),不同意的(无),弃权的(无);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副主席的请举手( 42名),不同意的(无),弃权的(无);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委员的请举手(×名),不同意的(无),弃权的(无);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委员的请举手(×名),不同意的(无),弃权的(无); 同意××担任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委员的请举手(×名),不同意的(无),弃权的(×名);表决结果:××当选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主席;××、××当选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当选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副主席;××、××、××当选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委员。

    ③进行授牌仪式:由联系村(社区)领导××为新当选残协主席授牌。

    ④残协主席××宣布成立各工作组及残疾人小组决定及残协工作规则并经大会表决。


    附件4

    ××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申报表

     

    申报单位:       村(社区)            时间:2022  年  日

    村(社区)名称

     

    村(社区)地址

     

    联系人及职务

     

    联系方式

     

    村(社区)基本

    情况

    人口:   人,  面积:   平方公里

    残疾人数量:   

    社区现有持证残疾人  人,其中:重度一级  人、重度二级  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人、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人。

    村(社区)残协现状

    (在相应的选项后面打

    是否有残协组织:  是√     

    残协主席: 1 人:        ,副主席: 2 人:            ,委员: 3-5 人:                                       。

    建立需求调查制度: 是√   

    建立入户访视制度: 是√   

    建立档案管理制度: 是√   

    工作职责、规章制度上墙:  是√   

    残协产生方式:任命       选举√

    村(社区)残协有何优势介绍

     

    乡镇意见

     

           (盖章)

     

     

    区残联

    意见

     

          (盖章)

     

     


    附件5

    村(社区)残协规章制度及服务项目参考

    (一)

    ××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是在魏城镇残联指导下,在村(社区)“两委”的领导下,社区残疾人的自治组织(以下简称××村(社区)残协)。

    第二条:××村(社区)残协是联系残疾人与社区的桥梁和纽带,职责是协助镇残联做好残疾人工作,团结、教育残疾人参与本村(社区)建设和活动。

    第二章   机构人员

    第三条:××村(社区)残协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委员3名,主席由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席由村(社区)副主任及残疾人专委担任,委员原则上由各类残疾人其亲友担任,残疾人协会成员需经残疾人大会选举产生。

    第四条:××村(社区)残协应配备一名残疾人委员作为专职委员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

    第五条:××村(社区)残协应设立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

    第三章   任务

    第六条:协助××村(社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掌握村(社区)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和基本需求并建立档案。

    第七条:密切联系残疾人,积极向××村(社区)和魏城镇残联收集残疾人需求和愿望。

    第八条:协助××村(社区)和魏城镇残联做好残疾人生活保障、就业、教育、康复、维权、无障碍改造、志愿者助残、文化生活等相关工作。

    第九条:组织××村(社区)残疾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调动残疾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第十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信,遵纪守法,履行公民义务。

    第四章   办公及活动场所

    第十一条:××村(社区)残协设在××村(社区)办公场所集中办公。

    第十二条:××村(社区)残协办公场所及残疾人活动室应悬挂按统一标准制作标牌。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本工作规则的解释权属××村(社区)残联。

     

     

     

     

    (二)

    残疾人个性化服务项目

     

    1.协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申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2.协助符合条件的三无残疾人员申报特困供养;

    3.协助突发情况导致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申报临时救助;

    5.协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

    6.协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

    7.帮助符合条件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申报重度护理补贴;

    8.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日间照料;

    9.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智力、精神残疾人、重度肢体残疾人申报居家托养服务;

    10.帮助符合条件的下肢残疾人申报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

    11.开展“温暖万家行”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活动

    12.帮助符合条件的脑瘫儿童申请脑瘫儿童康复手术;

    13.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申报白内障复明手术补贴;

    14.帮助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申报肢残矫治手术;

    15.帮助符合条件的听力贫困残疾儿童申请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16.帮助脑瘫儿童家庭申请康复训练;

    17.帮助听力、语言儿童家庭申请听力、语言儿童康复训练;

    18.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申请孤独症康复训练;

    19.帮助智残儿童家庭申请智残儿童康复训练;

    20.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

    21.帮助贫困精神残疾人申报服药补贴;

    22.帮助贫困听力残疾人申报成人助听器救助及验配;

    23.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肢体残疾人申报假肢装配;

    24.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申报轮椅、盲杖、拐杖等辅助器具及适配;

    25.为残疾人提供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资料;

    26.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服务;

    27.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学生申报教育资助;

    28.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子女申请教育资助;

    29.落实学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学前(幼儿园)教育;

    30.落实学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提供义务教育;

    31.落实学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提供高中及以上教育;

    32.帮助未就业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33.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介绍就业信息,推荐就业;

    34.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35.协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公租房;

    36.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申请家庭无障碍改造;

    37.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文化体育用品;

    38.组织残疾人积极参加社区文化体育活动;

    39.协助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申办二代残疾人证;

    40.积极为残疾人提供维权服务。

     

     

     

    (三)

    ××村(社区)残协各项工作制度

     

    一、需求调查制度

    第一条:残疾人需求调查在残协的统-组织下,由残协成员及相关小组组长、残疾人小组长等组成调查队,开展残疾人需求调查工作。

    第二条:调查对象为村(社区)持证残疾人和非持证残疾人。

    第三条:残疾人需求调查方式以入户调查和电话调查两种方式进行。

    第四条:详细了解村(社区)残疾人数量、结构、分布及其康复、教育、劳动就业、家庭和参与社会生活等情况,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具体需求,为残疾人服务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持。

    第五条: 结合“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工作,每年至少开展-次全覆盖的残疾人需求调查,将调查情况录入量服平台。每半年至少对社区特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一次需求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反馈村(社区)残协和魏城镇残联。

    二、入户访视制度

    第一条:入户访视在残协的统一组织下,由残协成员及残协工作相关小组组长、残疾人小组长等组成访视工作队,开展入户访视工作,必要时可邀请镇、区残联工作人员随访。

    第二条:入户访视对象为特困或特殊情况的残疾人家庭和有办证需求的非持证残疾人家庭。

    第三条:入户访视要结合残疾人的基本本生活状况和具体需求情况,为残疾人及家庭提供对应的服务或关怀慰问,切实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为残疾人生活提供帮助。

    第四条:入户访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进行。每半年对已掌握的特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一次访视,对新出现的残疾人特殊情况根据需要可随时组织访视工作,及时为残疾人送去关怀、提供帮助。

    三、档案管理制度

    第一条:残协工作档案管理由残协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即村(社区)残疾人专委或具体从事残疾人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负责。

    第二条:档案管理内容为本社区残疾人基本情况资料和工作开展形成的各项资料。

    第三条:档案管理人员应认真履职,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存档,对特别重要的档案资料应组卷管理,档案的查阅、出借需经残协负责同志或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同意。

    第四条:档案工作人员变动时,必须办好档案的交接手续,妥善保管档案资料。

     

     

    (四)

    ××村(社区)残协各工作组职责

     

    一、政策宣传组

    组长:×××

    成员:×××   ×××

    主要职责:负责残疾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等工作,定期开展残疾人相关政策宣传活动,接受本村残疾人政策咨询;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动员、协调辖区内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二、综合服务组

        组长:×××

    成员:×××   ×××

    主要职责: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组织残疾人参加村(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掌握辖区残疾人基本状况,建立信息档案,对特困残疾人定期开展入户访视;密切联系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康复、就业、教育中的基本问题,积极协助街道残联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三、权益维护组

    组长:×××

    成员:×××  ×××

    主要职责:积极宣传并帮助残疾人,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残疾人自身合法权益;定期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进行调查,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动员社会力量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进行监督,参与涉及残疾人权益的民事纠纷调节,积极为残疾人争取权益,主持公道。


     

    附件6

    ××村(社区)残协建设验收表

    填报镇(街道):                                                              填表时间:               

    村(社区)名称

    村(社区)残协建设内容

    验收方式

    验收结果

    验收时间

    验收人

    备注

    有固定场所、有满足工作的基本条件

    通过选举产生残协主席、副主席、委员

     

    配备专职委员1

    专职委员待遇有保障

    建立需求调查、入户访视、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

    残协正常开展工作、活动

    残协经费有保障

     

     

     

     

     

     

     

     

     

     

     

     

     

     

     

     

     

     

     

     

     

     

     

     

     

     

     

     

     

     

     

     

     

     

     

     

     

     

     

     

     

     

     

     

     

     

     

     

     

     

     

     

     

     

     

     

     

     

     

     

     

     

     

     

     

    注:“村(社区)残协建设内容”栏,完成的打“√”;验收方式包括:查阅资料、现场验收等;验收结果:已完成,未完成、待完善。该表适用于镇(街道)汇总报区残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