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研发经费保持较快增长 研发投入强度大幅提高——《2018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解读

2019-09-26 14:28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统计局社科处处长 李力 

201996日) 

 

  日前,四川省统计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了《2018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四川省统计局社会科技统计处处长李力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研发经费总量保持较快增长,投入强度大幅提高 

  研发投入是反映创新发展的核心指标,是全面反映我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进程的重点指标。《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737.1亿元,比上年增加99.2亿元,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增长15.6%,增速比上年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总量排全国第8位。2018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的比值)为1.81%,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投入强度排全国第13位。 

  我省研发投入再创新高得益于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一系列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2018年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政策的企业数为626家,减免税15.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1%30.4%。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的认可度[1]分别达到91.5%94.5% 

  二、研发投入结构继续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 

  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是研发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缺一不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2018年,各类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25.8亿元,增长19.6%,增速较全国高8.1个百分点,连续3年保持快速增长;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7.8%,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70.4%,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拉动作用突出。政府属科研院所研发经费239.1亿元,增长8.1%,增速较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学校研发经费66.3亿元,增长18.8%,增速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二)政府投入力度加大。 

  从资金来源看,2018年全社会R&D经费中来源于政府部门的资金为290.9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增速明显高于上年2.1%的水平。各类R&D活动执行主体的政府资金增速较上年均有明显提高,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政府资金分别为218.4亿元、36.6亿元和32.4亿元,分别增长15.4%35.3%23%,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15.3个、12.1个和27.9个百分点。

  (三)用于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保持增长。 

  按研发活动类型分,研发经费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根基,加强基础研究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2018年我省基础研究经费40.1亿元,增长8.0%;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为5.4%,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其中,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分别为21.4亿元、16.7亿元和1.0亿元,高等学校对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4.5%,是我省基础研究的最主要执行主体。 

  (四)全省研发经费高度聚集成都平原经济区。 

  一干多支战略引领下,主干强力支撑,多支各有亮点。成都平原经济区投入R&D经费638.9亿元,较上年增长16.2%;占全省比重达到86.7%,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全省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89.7%,创新高地作用更加明显。其中,成都市投入R&D经费392.3亿元,增长18.4%;环成都经济圈投入R&D经费246.6亿元,增长12.8%。川东北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R&D经费投入均保持较快增长,分别达到24.6亿元、53.4亿元和18.8亿元,增长12.1%10.7%10.3%。随着一批政府科技扶持项目特别是科技扶贫项目落地,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研发投入力度加大,投入R&D经费1.4亿元,增长83.6% 

  分地区看,R&D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的地区有9个,分别为成都、绵阳、德阳、宜宾、乐山、攀枝花、泸州、自贡和南充,比上年新增3个地区,这9个地区的R&D经费占全省R&D经费总量的比重为93.5%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区有3个,分别是绵阳、德阳和成都。 

  三、持续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呈现不断上升态势,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适应,研发正在成为驱动我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研发经费总量和投入强度与东部发达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的比重不够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研发经费增速偏低;基础研究资金占比有所下滑,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制造业仍然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型大企业数量偏少。按照《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到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0%,实现这一目标还存在困难,还需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R&D经费投入力度 

  [1]政策认可度指享受该政策企业中,认为该政策对本企业开展创新活动影响程度为“效果明显”的企业占比。 

(来源:四川省统计局网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