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进一步深化学校美育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2-04 09:24文章来源: 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游仙高新区管委会,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区共管部门:

《绵阳市游仙区进一步深化学校美育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4

绵阳市游仙区进一步深化学校美育改革

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安排部署,201710月,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绵游府办发〔201774号),经过不懈努力,全区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了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我区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整合美育资源,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情趣,提升学生良好的艺术素养,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学生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任务

美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专业专职艺术教师比例不低于75%;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功能教室数量和面积达到《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川教﹝2011184号)和《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川教〔201161号)以及《四川省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目录》等四个目录的通知(川教函〔2016388号)要求。

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对艺术学科教学水平和学生审美素养的监测,将监测结果运用到学生、教师、学校评价工作中,并与学校校长工作绩效和任免挂钩。

以争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全区学校美育工作总体水平。到2020年,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新创建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所,达到3所;新创建省级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达到2所;新创建省级美育实践基地2所,达到2所;新创建省级优秀学生艺术团2个,达到2个;新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所,达到14所;新创建市级优秀学生艺术团20个,达到20个。

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以信义文化为抓手,加强物质文化建设、活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让全区各学校达到“校园环境更加美丽、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特色亮点更加凸显、民主氛围更加浓厚、教育让人民更加满意”的目标。

构建政府主导,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调育人机制。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促进全区学校美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主动联系,形成合力。区教体局要履行好学校美育工作的主体责任,负责学校美育统筹规划、评价导向和综合管理。要主动与编制、人社部门联系,做好美育师资补充、职称评定等工作;要主动与发改部门联系,引导文化建设项目更多地布点到学校,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共建共享;要主动与财政部门联系,争取按相关政策拨付经费,补齐学校美育经费短板;要主动与文化、文联部门联系,争取对中小学艺术活动和“非遗”普及性传承活动的专业指导;要主动与团区委联系,促进青少年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和健康快乐成长。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区教体局和各中小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规程》和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宣传学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美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校美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三)明确职责,扎实推进。

1.区教体局负责进一步深化学校美育改革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区性艺术展演活动,建立健全对学校美育工作的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负责督促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加强美育与各学科的相互渗透;负责艺术教师师资配备,通过考核招聘、特岗教师计划、“退二补一”、教师流动等方式及时补充缺额艺术教师,确保每所中小学艺术教师配备基本达标,专业专职教师比例不低于75%;负责将硬件条件达标列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使艺术教育场地设施、功能教室数量和面积达到标准。负责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学仪器、设备设施达标。

2.负责艺术教师的考核和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游仙区中小学校艺术教师考核评价细则》,加强对艺术教师的考核,切实抓好教师备课、上课、集体教研等环节,进一步提高艺术教学质量。开展每年一次的艺术教师全员培训,举办艺术教师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开展艺术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3.各中小学校长是学校美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健全学校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资金投入,建立确保学校艺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机制,深入推进学校艺术报告公示制度,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扎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4.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建立健全定期督导机制和年报公示机制,开展学校美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并组织各中小学校实行年报公示制度。

实施四大工程。

1.美育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加大招聘和选调专业艺术教师力度,每年不少于10名;加强与师范院校和专业艺术院校合作,开展顶岗实习,建立对口支持基地;积极探索聘请校外专业艺术人才和民间艺人进校园担任美育辅导员的教学模式;继续坚持开展教师合唱团每周五下午集中训练和教师书画社单周星期二的集中研讨创作活动;加大对艺术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艺术教师全员培训和教研教改活动,积极主动选派艺术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和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教体系统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活动;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川教〔2012184号)和《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川教〔201161号)以及《四川省小学音乐教学器材配备目录》等四个目录(川教函〔2016388号)要求,改善硬件条件,使美育场地、功能教室数量和面积、设施设备达到标准。

2.美育课程体系建设工程。坚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推进学校美育课程建设,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的9%;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快乐星期三 特长竞展现”活动,利用每周星期三下午,以乡村(社区)少年宫为载体,开办特长班,打造艺术社团,促进学生艺术社团多样、均衡、协调发展;广泛开展艺术课外活动,每年举办全体学生参与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区教体局三年举办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开展声乐、舞蹈、器乐、书画、经典诵读、戏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等比赛;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传承优秀文化;鼓励有艺术潜质的孩子到艺术培训机构学习艺术技能和参加艺术人才大赛。

3.艺术特色创建工程。对创建工作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万元、市级10万元;省级优秀学生艺术团5万元、市级3万元;省级优秀文化传承学校15万元;省级美育实践基地15万元。

4.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信义文化为抓手,培养学生爱祖国、爱游仙的家国情怀,营造环境育人氛围,每年投入资金150万元,用3年时间使全区校园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学科渗透,全面育人。坚持美育与德育相结合,开展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持美育和文史学科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历史名人的丰功伟绩,感受语言美、文字艺术美,感受山川河流、风土人情之美;坚持美育与体育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力量与速度之美,体验健康身体之美,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坚持美育与科技劳技相结合,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感知美、体验美、创造美。

(六)加强督导,逗硬考核。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尽职履责,加大督导力度,将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对学校的年终目标考核,并与绩效考核挂钩。




解读文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