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企施策精准服务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2020-05-21 14:29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推动企业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按照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区工信局积极行动,迅速落实企业“一企一策”电力保障措施。

一是吃透政策奠基础。区工信局迅速组建要素保障工作组,深入解析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中小企业实施临时电费补贴的通知》《关于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电力优惠政策,吃透精神实质。

市、区两级共同商议“一企一策”事宜

二是全面覆盖摸底数。制定《游仙区工业企业要素保障情况调查表》,开展线上、线下全面调查,摸清企业2020年一季度要素供应单位、月消耗量、月平均费用及意见建议,重点掌握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供企业、全区售电量前20位企业用电情况,做到家底清、底数明,有的放矢。

三是多方协调聚合力。针对前期摸排情况,先后对接市电力公司2次、区电力公司5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深入企业5次,成功争取市、区电力公司联合助力。由市、区电力公司业务开发部、智慧能源服务中心、综合能源班、电费核算班等部门,组成游仙区“一企一策”电力保障专班和电费精算团队,逐户为企业精算用电成本,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召集企业座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事宜

四是精算成本优方案。选取东材科技、锐洋新材料、湖山电器等11户用电大户企业开展精算试点,综合研判企业2019年用电总量、用电结构、行业特点,结合2020年生产趋势,因企施策,逐户精算用电成本。在优化企业现行用电方案的同时,为每户企业制定多套更加符合生产实际的用电方案,由企业自主选择,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如锐洋新材料在选择“低谷弃水”用电品种后,可年均节约电费10万元,同比下降 5.27%,此次试点预计为11家企业节约电费266万元,同比下降 7.88%。试点结束后,区工信局将结合全区企业实际,协同电力公司在全区逐步推进。

精算团队到锐洋新材料公司优化用电方案

    截至目前,供电公司已对工业企业电费统一按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累计帮助企业节电300余万元;对防疫期间的防疫物资生产和生活保供用电的企业累计申报用电补贴130余万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