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2021学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

2020-06-23 15:05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材厅函〔2020〕1号)精神,我厅编制了《四川省2020-2021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按照我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全省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的报订、征订和供应工作。

一、《目录》内容

本《目录》由《四川省2020-2021学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附件1)、《四川省2020-2021学年普通高中教学用书目录》(附件2)、《四川省2020-2021学年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教学用书(部分)目录》(附件3)组成。

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用书的报订、征订工作

(一)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小学科学一至四年级使用根据 2017年印发的课程标准修订的选用教材,五至六年级仍使用原选用版本教材;其余学科仍使用上一学年选用的教材。《信息技术》三、七年级使用2019年修订教材,四、五、六、八、九年级教材审查工作将于近期启动,具体使用范围和报订量另行通知。

(二)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按《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教材〔2017〕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9号)执行。凡整体纳入义务教育免费提供教科书范围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部分教科书实行循环使用。循环使用教科书科目为小学《科学》(不含配套活动手册)、《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可爱的四川》;2020-2021学年小学《科学》四年级按实际用书量的100%报订。西师版《义务教育教科书•音乐》因修订,从2020年秋季逐年从起始年级替换,替换年级按100%征订。其余循环教科书一律按实际用书量的35%报订。

(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免费教材报订工作的通知》(川教〔2009〕99号)要求,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免费教材报订工作,加强领导,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要明确专人,在规定的时间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并与当地发行单位加强沟通、衔接,保证统计数据完整、准确,按时上报。

三、普通高中教学用书征订工作

普通高中2020-2021学年仍沿用上一学年使用的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四、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用书征订工作

(一)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使用《四川省2020-2021学年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教学用书(部分)目录》(附件3)中的相应教材。教育部正在组织对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盲校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下册、信息技术三年级上下册,聋校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下册、沟通与交往三年级上下册、美术三年级上下册,培智学校生活语文四年级上下册教材的审核,教材使用工作另行通知。其他没有新编教材的学科和年级仍使用原版本教材。

(二)体育运动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学科使用《四川省2020-2021学年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教学用书(部分)目录》(附件3)中的相应教材。

五、有关事项及要求

(一)各市(州)可根据本地实际和学生需求购买磁带、光盘等配套音像材料。国家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配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各地按需自愿购买。鼓励教材出版单位采取互联网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与教材配套的数字音像材料。

(二)民族地区普通中小学藏文版、彝文版教学用书目录由教育厅另文发布。

(三)中小学教材中不得夹带任何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

(四)中小学教材使用应保持相对稳定,各地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的有关工作。如需更换教材版本,应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四川省中小学教材选用有关规定进行,并为教材印制、发行等留足时间,确保课前到书。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教材使用情况的检查,对未按相关规定更换教材、使用未经审定教材的地方和学校进行严肃处理,责令纠正。

(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学校要加强与发行单位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我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的征订和统计工作,并将本地2020年秋季教材选用情况,于2020年7月31日前上报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六)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应严格遵照与我厅签订的《免费教科书采购合同》有关要求和本文关于报订、征订、供应的相关规定,为全省中小学提供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教学用书,确保课前到书。

本《通知》及《目录》将在四川省教育厅官网(http://edu.sc.gov.cn/)公布,供社会监督。

附件:四川省2020-2021学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xls

1.四川省2020-2021学年义务教育教学用书目录

2.四川省2020-2021学年普通高中教学用书目录

3.四川省2020-2021学年体育运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教学用书(部分)目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