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2020-08-07 10:14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经济试验区食安办,各镇(街道)食安办,区卫健局、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

现将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通知》(绵食安办函〔2020〕4号)转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

 

绵阳市游仙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园区食安办,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夏季是野生菌的生长旺季,野生菌也受到群众和消费者的广

泛青睐,同时增加了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风险,为进一步有效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日常监管

各地要以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为警示,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以网格化监管为依托,将野生菌、不明野菜纳入日常监管内容,强化农贸市场、乡镇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消除加工、销售不明野生菌和野菜等风险隐患;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野生菌和不明野菜等菜品销售,严禁餐饮服务单位为消费者提供野生菌和不明野菜的加工制作场所,严控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经营和使用人工栽培食用菌菇的单位在采购时要索证索票,并做好购进食品的台帐记录,做到来源可追溯。

二、防控风险,狠抓专项整治

 

    各地要结合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将清查加工销售野生菌、不明野菜等纳入检查内容,切实消除野生菌、不明野菜等市场经营行为;要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农家乐、旅游景区、“三小”食品行业等为重点环节,以集贸市场、山区、乡镇为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确保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普及安全知识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将预防食用野生菌和不明野菜中毒宣传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既要运用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又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媒体,广泛宣传采摘、销售、食用野生菌和不明野菜等的危害;要张贴预防野生菌的安全警示宣传画,针对时令食物,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和消费提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严防食用野生菌、不明野菜中毒事件发生。

四、协调联动,强化信息报送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现有疑似食用野生菌、不明野菜中毒事件的,迅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进行处置,把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 年 8 月 5 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