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告家长书

2021-09-07 13:42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各位家长:

今年教育部连续下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健康等五个方面管理的文件(以下简称“五项管理”),“五项管理”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是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为更好推动“五项管理”落实落地,现将“五项管理”有关要求发给您,希望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共同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手机管理

1.学生原则上不带手机进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严禁带入教室。

2.如家长要与学生联系,可通过班主任进行沟通。

3.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4.家长要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

二、睡眠管理

1.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 8:20,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 8:00。

2.家长要了解科学睡眠知识,重视睡眠管理,确保孩子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达到 10 小时,初中生达到 9 小时,高中生达到 8 小时。

3.家长应督促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三、 读物管理

1.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做好学校图书馆课外读物采购工作。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提供健康有益的图书,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2.学校每学年参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 要求,根据实际需要作好课外读物推荐和管理工作,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含数字出版产品),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向孩子推荐课外读物。

3.学校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进行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及时处置,消除不良影响。

4.家长应在正规渠道购买课外读物,重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 购买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对于不适当的书籍要及时禁止阅读。

5.保证孩子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倡导亲子阅读,教育孩子爱护图书。

四、作业管理

1.控制书面作业总量。 一、 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到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 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 90 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

2.创新作业类型和方式。 各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老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

3.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进行全批全改,不让孩子自批自改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4.教师不用班级 QQ 群、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

5.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不加重孩子学业负担。

五、体质管理

1.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1-2 年级每周4节,3-9年级每周 3 节,高中每周 2 节,每天统一安排 30 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2.学校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开设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类项目训练,让每位学生掌握 1-2 项运动技能。

3.学校保障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定期组织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4.要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学校要对体育家庭作业加强指导,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及时和家长保持沟通。

5.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障居家锻炼时间。

游仙区教体局设立 “五项管理”举报平台:举报电话:(0816)2293122,举报邮箱:myyxjtj@163.co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