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编制说明

2022-05-09 15:50文章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游仙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建设游仙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对编制《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高度重视,专门立题组织规划研究,在充分调研、征询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后,形成本规划文稿。

一、规划的编制过程

游仙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游仙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将《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列入规划清单,明确规划要求和时间安排。通知强调,要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区级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之间的衔接。

2020年7月3日,绵阳市游仙区发展和改革局公开发布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编制服务的招标公告,经过比选角逐,确定了“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编制单位。

自2020年8月以来,规划编制组在游仙区发展和改革局安排下,深入各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于2020年11月,编制单位根据调研结果及收集的相关资料进行规划编制、修改,形成了本文初稿。

经游仙区发展和改革局内部审定后,初稿于2020年3月开始多次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及市级部门意见,编制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及上级规划进行修改,形成修订稿。

二、规划编制内容

《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采用常规方式编制,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创新、保障措施六章。

第一章,规划背景。包括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两方面的内容。发展基础部分主要是对“十三五”做出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包括了游仙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社会救助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脱贫攻坚举措、社会治理方式、民生帮扶、残疾人服务不断完善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和基本公共服务总体供给水平有待提高、均等化发展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供给主体单一、管理体系有待优化、助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充分体现等问题。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历史契机也为游仙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为游仙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提供了思路和依据。

第二章,总体要求。本章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这是本规划的核心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坚守底线引导预期、均衡协调突出重点、党委主导多方合作、完善制度改革增效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明确提出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

第三章,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时期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高品质基本公共服务三个方面来对现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行完善健全。

第四章,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优抚有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有提升、公共安全体系有安排十个具体方面来详细阐述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表现及具体路径。

第五章,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创新。从创新服务供给、夯实要素支撑,促进数字化发展、推动服务下沉四个方面引导基本公共服务融合创新,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

第六章,保障措施。从“促进公平共享、创新服务供给、强化资源保障、推进实施评估”四个方面来保障规划有效落地执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