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统计局社会科技处处长蒋绍玲解读《2021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2022-09-08 12:45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日前,四川省统计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了《2021年四川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四川省统计局社会科技处处长蒋绍玲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平稳增长

从总量增速看,2021年我省R&D经费总量为1214.5亿元,较上年增加159.2亿元,增长15.1%,总量排全国第7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经费总量的增速连续10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以来平均增长17.4%,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大于10%”的目标任务,总量与增速仍保持高位稳定运行。

从投入强度看,2021年我省R&D经费投入强度较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达到2.26%,投入强度首次超过辽宁,全国排位提升1位,排全国第11位。我省与全国R&D经费投入强度相差0.18个百分点,差距比2020年进一步缩小0.06个百分点。

二、R&D经费构成趋于合理

2021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持续放缓,我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三大执行主体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全年投入R&D经费635.1亿元,增长16.0%,占全社会R&D经费比重为52.3%,较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政府属研究机构高位求进,全年投入R&D经费471.8亿元,增长13.3%,占全社会R&D经费比重为38.8%,下降0.7个百分点。高等院校增速提升,全年投入R&D经费95.5亿元,增长12.1%,提升3.7个百分点,占全社会R&D经费的比重为7.9%,下降0.2个百分点。

三、政策支持不断加码

2021年,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后,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科创十条”落地落实,创新资源不断优化。企业研发后补助、基础研究后补助等政策逐步显效,各类资金不断注入研发领域,其中,政府资金投入513.2亿元,增长22.1%,政府资金占全社会R&D经费比重为42.3%,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据《四川省2021年省级决算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73.1亿元,比上年增加91.4亿元,增长50.3%,财政科技支出呈恢复增长态势,增速由负转正且大幅增长;2021年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43%,比上年提高0.81个百分点。

四、区域发展不平衡逐步改善

从总量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投入R&D经费分别为1027.1亿元、101.7亿元、58.9亿元、24.8亿元和2.1亿元,分别增长14.4%、21.2%、17.1%、17.5%和16.7%。从增速来看,所有市(州)均实现增长,其中高于全省平均增速的有15个市(州),眉山、泸州等8个市增速达20%以上。从投入强度来看,所有市(州)R&D经费投入强度均有提升,绵阳、德阳、成都分别为7.15%、3.30%、3.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投入强度达到1%的有11个市,其中自贡、泸州、内江、乐山、眉山5个市首次突破1%。从区域协同性来看,成德眉资投入R&D经费739.9亿元,增长15.1%,投入强度达2.96%,提升0.08个百分点,创新共同体已初具规模;成都平原经济区有6个市投入强度超过1%,辐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川南经济区4市投入强度均超过1%,协同发展趋势逐步形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