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压紧责任 守住底线红线——仙鹤镇专题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4-03-29 17:07文章来源: 仙鹤镇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3月29日下午,仙鹤镇组织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第二次分析会议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党政全体在家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方伟主持。

会议指出,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频发高发时期,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全市气温迅速回暖,群众祭祖扫墓、焚香烧纸、旅游踏青等出行活动增多,各类火灾风险叠加,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刻不容缓。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各地森林火灾事故频发,充分暴露出隐患排查不到位、源头防控不严格、扑火准备不充分等诸多问题,全镇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对党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切实形成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保障好辖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要责任上再压实,着力构建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全镇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责任。特别是村(社区)要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积极动员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切实守住不冒烟、不起火的底线,全力筑牢仙鹤森林防灭火工作铜墙铁壁。二是要宣传上再加强,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通过社员微信群、入户宣传、村村通广播、张贴明白卡等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全面增强辖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好痴、聋、呆、哑、精神病等重点人群的管护,落实好“一对一”针对性防火责任,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情况。三是要准备上再细致,全力打造反应迅速、能打必胜的应急队伍。通过“固定设卡+流动巡查”的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现场巡查排查,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隐患;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灭火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随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会上,各村(社区)书记还相继作表态发言,将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抓好落实,全力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审核:蒲明月 拟稿:严光涛、李洋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