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居民议事会架起“连心桥”

    2020-07-22 16:25文章来源: 富乐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2020年7月21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富乐街道工委举行沈家坝6号路改造提升项目会议,除街道、项目负责人就改造事宜分析、讨论、决策等常规环节外,还增设了一个特殊环节:沈春瑜等11名居民议事代表就改造提升事项发言。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被作为群众意见进行重点讨论。

    在富乐街道,跟沈春瑜一样身份的居民议事代表还有72名。他们活跃在小区、楼栋、院落,一方面将居民的意见和声音传到街道管理层,同时还担任着上级政策“传声筒”的角色,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富乐街道工委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工作,创设了“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各社区按常住人口比例设置居民议事代表,代表由民主推荐产生。同时,为充分体现居民议事代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其人员构成涵盖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和妇女、退休工人、专业技术人士等各类居民主体。议事代表主要参与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的重大决策事项及街道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进行决策。

    “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街道层面没有本级的人大代表。通过推行居民议事会制度,搭建起居民群众参与街道社会治理的议事互动平台,实现了众人商量众人事。”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富乐街道工委主任文再宁介绍,居民议事会制度的推行,跟街道近年来一些“居民身边事”的实施效果有关,“之前电力小区改造工作,因为改造方案只片面征求了电力职工意见而忽视了小区内购房户的意见,实施结果不尽人意。与之对应的是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因街道、社区干部细致入微地走访调查,广泛听取相关居民意见看法,工作推进非常顺利。截至目前,街道老旧小区共加装电梯41部,占游仙全区的93%。”

    为确保居民议事工作走深走实,游仙区人大常委会富乐街道工委还建立健全专题议事会议制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法、考核评价制度及街道会议议事代表列席等6项工作制度,明确了议事范围、办理时限、满意度测评考核等。值得一提的是,为最大限度调动居民议事代表的积极性,富乐街道工委对参加议事活动的代表参照志愿者进行物质补助,并在年底对优秀代表、优秀建议进行表彰。对表现优异的代表,纳入社区管理后备人才库,鼓励其“大胆作为”。目前,在居民议事代表的全程参与下,辖区海峰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居民议事会制度实施以来,富乐街道工委先后开展沈家坝6号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富乐小区拆违等议事活动20余场,成功推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拆除违法建设等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