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游仙区举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沙龙活动

    2020-09-09 12:11文章来源: 富乐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增强基层治理能力,2020年9月8日,游仙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沙龙主题活动在富乐街道举办。

    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经济试验区、涪江街道、游仙街道、石马镇、小枧镇相关负责人,以及社区治理相关专家、讲师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沙龙活动中,四川西部经济与社区发展咨询院社区治理专家罗庆蓉就“引导居民自治、实现共同参与”作主题培训,深刻分析居民自治的意义、地位及作用,通过具体案例,明晰基层自治自理的具体做法。

    沙龙交流中,与会单位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就社区治理、发展及创新等做了交流发言,各街道相关负责人针对社区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社会治理培训沙龙”是游仙区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大创新探索,旨在借智借力,研判分析社区差异化建设方向,为各社区的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拟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社区治理方案。游仙将建立每半年开展“社治培训沙龙”机制,持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完善15分钟生活圈、老旧小区改造、闲置空间利用等主题开展研讨。

    沙龙活动指出,社区治理应有具体规划思路,进一步挖掘和整合社区资源,结合街道、居民、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以社区为主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模式,搭建党建与社区治理之间的桥梁。活动还要求各社区根据社区实际,广泛借鉴工作方法,积极汲取治理经验,再梳理、再分析、再聚力、再思考、再提高,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治理模式。

    会前,高级讲师徐成伟还就富乐街道仙人路社区、沈家坝东街社区等社区进行深入调研,现场收集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并给出解决思路。

    仙人路社区拟以“网格党建”为主题进行文化建设打造,通过“朝阳邻里中心”“舞动新朝阳”“爱心银行”“图书漂流室”等项目来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沈家坝东街社区将进一步深化当前的“童乐园”“剪纸”等社区微小项目,以三社联动的方式,推动更多的社区微小项目落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