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新桥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3-19 13:56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3月18日上午,新桥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新桥镇三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肖龙明,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主任,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昶出席会议,新桥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成员、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及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新桥镇党委书记吴鸿飞主持。

    会上,新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武军宣读了《关于成立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通知》,参会人员认真审议了《新桥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稿)》《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稿)》。

    接着,吴鸿飞书记汇报了全面依法治镇“账图模式”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推进全面依法治镇具体工作落地落实作出表态:一是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依法治镇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责任,从依法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决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重视法治人才用人导向、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六块强化履职,推动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成为党政班子“一把手工程”。二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周五集中学等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强化镇村干部依法行政意识,通过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系列活动,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三是建好法治人才队伍。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建好网格员队伍,将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抓在手中。四是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发挥“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五治工作法”、“心之桥”社会治理调度平台等作用,统筹镇级职能部门、镇村干部、法治工作力量、公益组织等参与社会治理,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精神不空虚、服务不缺位”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五是完善账图模式。梳理、汇总全面依法执政法治总台账,并绘制全面依法执政法治总导图、分导图,标注关键内容、操作要求、主要风险点等,形成完整账图模式,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教科书式操作手册。

    最后,肖龙明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是健全依法治区领导机制和推进机制的重要举措,新桥镇在全市率先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下一步工作,肖龙明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新桥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的成立,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坚持党对依法治镇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依法治区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二是加强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升推进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牢固树立自身“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营造平安诚信的社会氛围,助推法治理念融入全社会,潜移默化加快法治进程。要正确看待法治建设效果,以久久为功、时不待我的心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结合发展契机,积极创新培树法治新桥特色品牌。希望新桥镇借助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这一平台,认真打好以法兴企、以法强农。以法育人及以法治理“四张牌”,以法治为统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既让各类市场要素活力迸发,又牢牢确保经济社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