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信义镇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1-17 16:02文章来源: 信义镇
    字体:【    】 打印

    信义镇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绵阳市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游仙区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省市区全会精神和工作要求转化为抓党建、抓项目、抓产业、抓民生等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战疫情、促发展”,着力打造“川菜名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新名片,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镇五万余群众,扎实苦干、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9亿,预计12月底底完成9.72亿,超额完成0.8%;现有工业企业26家,其中规上企业7家,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亿元;成功招引中小企业3家(四川鑫旺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市力明辉建材有限公司、四川桑梓禅缘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15亿元;申报规上服务业入库2个(四川罗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省向天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成线下服务业入库项目2个(美美乐购超市、绵阳理想家电经营部)。全镇人民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社会稳定和谐有序,取得了新成绩。

    二是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持续实施好“菜篮子”工程,打造“川菜硅谷—信义镇蔬菜产业带”10000亩,打造粮油、林果初加工产业带和特色林果及经济作物种植带8000亩;分别以马鞍寺、李花小镇、福星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传统村落观光线、生态采摘观光线、农业蔬菜产业观光线,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信义乡村文化旅游;规划打造3个旅游产业园,目前投资1000余万元的桑梓禅缘山湾农庄已初见成效,结庐仙山山湾农庄已由四川卯榫公司开展乡村建设人才研学,培训人员800余人次,桑梓禅缘山湾农庄和结庐仙山山湾农庄成功争创为游仙区十大山湾农庄;形成初具规模冷链物流4处、粮油及蚕桑等烘干企业2处,有农业企业28家、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123家。

    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共修建农村道路3.44公里,扩宽农村道路8.08公里,修建沟渠23768米,新建蓄水池18口,整治山平塘36口,新建涵管615米,完成土地整理项目14045.402亩。其中,完成仙山村、铧柏村产业道建设,完成广济后街、油坊街、西街街道改道及污水管网整治,魏城河刘家段防洪提改造工程建设进入尾期阶段,广济堰防洪堤治理工程开始实施。

    四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初见成效。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纳入镇党委中心工作,细化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15项,建立“季度汇报、半年调度、年度考核”推进机制,召开会议听取专题汇报11次,现场视察督导23次,创建刘家社区、福星村两个市级先进村,盘活镇村两级闲置资产24处,创新“1235”服务群众工作法和“321”服务企业工作法,土地股份制改革在四川日报、《调查与决策》等省市区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全市率先推行的“林长制”工作举措被省委办公厅刊文推广。

    五是社会民生工作有效改善。全年开展临时救助205人次,共计发放救助资金24.4410万元;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13.1万元,城市低保资金364.308万元;为57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4.375万元,为235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8.74万元,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120人;为1100名居家养老人员建立了档案资料;全年发放生育服务证60人次,新增独生子女父母奖扶家庭145户;代扣城乡养老保险14246人,缴费率72%,全镇60岁以上已享受并领取养老金的10038人;农村小额保险参保13821人;开展食品药品培训工作1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完成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和第二次致贫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并录入检测系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全年共排查出川外务工返乡人员1526人,接种疫苗36025针;成立信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信乡邻 义同行”邻里互助积分兑换项目被绵阳日报刊登。

    六是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交通穿越加大了整治力度,加大宣传巡查力度,共出动巡查车辆200余辆次,600余人次完善标识标牌。全面要求各村社级环境监管网格员对属地“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回头看”,全年未发现一处“散乱污”企业。

    七是社会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和反诈骗宣传,开展防诈专题宣传6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000余份;办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51件,处理办结社会矛盾纠纷71宗,化解信访积案3件;完成雪亮工程225个,慧眼工程3318个;发现上报区级见义勇为事迹1起3人、推荐市级见义勇为事迹1起5人。

    八是急难险重工作担当作为。今年汛期持续暴雨,镇党委政府迅速响应,号召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紧急转移52户96人,上报房屋重建13户房屋加固2户;及时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先后入户走访6次,统计基础数据684条,完成家庭减灾能力和数据核实前期基础性工作;完成镇、村两级应急(分)队的建设工作,为每个村(社区)应急分队授旗授牌,并完成应急工作汇编。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试点开展“信乡邻 义同行”邻里互助积分兑换项目。以“123”为实施路径,组织实施“信乡邻 义同行”邻里互助项目,激发和培育农村社区邻里互帮互助氛围,探索新型邻里关系建设机制,倡导和推动邻里互帮互助、和睦共处。“123”即1套核心积分兑换体系,志愿者激励和好邻居激励2个服务体系,社工站、村社志愿者与好邻居3方良性互动。该做法被《绵阳日报》刊发报道。

    二是用活农村土地资源,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信义镇立足自身农业发展实际,激活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在凤鸣村试点探索出土地股份改革之路,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工作经验在四川日报刊发。《用活农村土地资源,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文章在四川省委政研室和深改办主办的《调查与决策》杂志上刊发。

    三是高效开展G5成绵扩容信义段拆迁。自区委、区政府交办G5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以来,全镇上下发扬“信义”精神、跑出“信义”速度、呈现“信义”质量,主要领导和参与拆迁的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坚持“5+2”,“白+黑”,经过6个月艰苦细致的努力,完成15家企业、172户住房、1582座坟、1813亩土地拆迁。工作经验得到区委陈华斌书记肯定性批复。

    四是优化基层新冠疫苗接种方式。信义镇在辖区三个卫生院采取固定新冠疫苗接种与流动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直通车到村、到企业为广大群众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的模式,力争在疫苗接种体系上做到动静结合,在服务人群上做到全覆盖,努力实现辖区常住人群应接尽接、能种尽种。通过组织分时分段接种,大大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基本实现了“即来即种”的高效接种模式。疫苗接种流动车(直通车)在为居住分散村民、上班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提供便利的同时,还缓解了集中接种点的接种压力,避免了特殊人群疫苗接种的不便,提升了辖区常住人口的疫苗接种率,最大程度构建了辖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得到区委、区政府表扬,并被各镇学习。

    五是探索乡村振兴人才“造血式”培养。在曾家村村建立建立游仙区建筑人才培训基地,采取引入国内高职院校对口专业学生实践训练+辖区乡村建筑施工及规划设计“土人才”理论培训的方式,设计导师+技术导师双辅导模式,为乡村建设人才在乡村规划、建筑、景观、室内设计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培训。由北京绿十字、农道联众、卯榫匠心设计等机构联合举办的农道乡建营在培训基地顺利开营。经验做法在绵阳日报、科技城人才微信公众号刊发。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本年度信义镇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高质量发展的速度还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在理论、知识、能力上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转型难度大,品牌效力、规模效益、带动效益还未凸显,农民增收问题仍需着力解决;三是抓发展抓落实方面还存在着重安排,轻督查的现象,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优化考核方式需要进一步提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