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失业保险到社区 保障服务入民心-游仙区2021年失业保险工作纪实

    2022-01-18 15:02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1年,游仙区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小险种、大作为”的积极意义,不断提高失业保险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失业保险基金保障生活、预防失业、稳定就业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区失业保险参保28097人,失业保险金支出593.11万元,为失业人员代缴医保支出225.58万元,失业补助金支出205.66万元,为177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3.55万元,为22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78.65万元,惠及职工8600人。

    打好“组合拳”,保障生活更充分

        一是扩大政策知晓度。1-6月,持续开展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活动,全方位加强失业保险政策宣传,通过“科技游仙 温暖人社”微信公众号、QQ群、电话等多方式向社会宣传,印制《失业保险金申领告知书》宣传单1000余份,及时分发到各街道、社区以及用人单位,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简化申领程序。结合全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大力倡导网上申领,证明材料明显减少,不再要求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失业人员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即可申领失业保险金,企业在参保停保时便可知晓相关申领事项。三是及时支付待遇。1至6月,为919人发放4383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共计205.66万元。8月份,两家大型企业转型升级大量裁员,游仙区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分10批为381名失业人员开通失业保险申领绿色通道,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转型发展。

    筑牢“防护网”,预防失业更有效

    一是持续减轻企业的负担。实施失业保险降费政策,继续保持1%的征收费率,有力减轻参保单位和职工缴费负担。二是优化基金使用效益。6月,组织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专项自查,充分利用各业务系统做好数据比对,切实防范风险,杜绝冒领、骗取、套取失业保险基金的现象。今年共追回失业保险基金23382.4元。三是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完善工作机制,扩大监测范围。全区监测企业27家,覆盖1400余人,涉及农业、化工、制造业等15个行业。随着新就业形态的涌现,为确保监测数据的覆盖面,2022年1月我们动态更新了样本单位。8月,收到两家企业转型裁员522人的通知后,马上召开碰头会,深入了解企业裁员实情和员工诉求,及时启动《绵阳市游仙区失业预测预警和调控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的工作做了妥善安排,有效维护了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用好“政策箱”,稳定就业更有底

    一是稳岗补贴助推企业稳就业。1-5月,对2020年的稳岗补贴工作进行了自查,如发现补贴资金使用不当,即刻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否则取消其2021年的申报资格,让好钢用在刀刃上。9月,稳岗补贴工作效益评估,市财政局派出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2020年暂时经营困难企业和普通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益进行抽检。10-11月,根据绵人社办〔2020〕23号文件,及时兑现2020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其中包括暂时经营困难企业23户860.06万元、普通企业22户31.16万元。10-12月,全面开展2021年普惠性稳岗补贴工作,进一步放宽裁员率标准,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纳入稳岗返还范围,累计向企业法人推送短信2000余条,共审核179家企业稳岗返还申请,发放补贴87.43万元,惠及职工6600人。二是技能补贴强素质稳就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职工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即可,不需提交纸质资料,最大限度为职工提供便利。2021年,获取专业技术证书的职工持续增多,享受补贴的专业技术职工占补贴总人数的比例达到了66.7%。

    浏览次数: